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长信基金5只债基跌超4% 两名“一拖多”女将摔跤

2019年03月06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以来股市强势反弹,与之相比债市就相对黯淡许多,在股债跷跷板的影响下,权益类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也拉开了差距,Wind数据显示,2月份债基最高涨幅为13.24%,而权益类基金中涨幅超过20%的则比比皆是。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集中在纯债型基金,长信基金旗下就有5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债基2月份跌幅超过4%,分别是胡琼予管理的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C,陆莹管理的长信稳健纯债债券A/C、长信稳鑫三个月定开债发起式。

  纯债基金2月跌幅靠前 长信基金5只债基跌超4%

  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一改去年颓势,开启上涨行情,受益于此,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权益类基金也终于扬眉吐气,赚钱效益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受股债跷跷板影响,债券型基金则相对黯淡许多,虽然仍有八成债基2月取得正收益,但债基平均收益率比权益类基金低很多,2月份债基最高涨幅为13.24%,而权益类基金中涨幅超过20%的比比皆是。

  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在2月份出现亏损的共有300多只产品(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跌幅靠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纯债基金。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长信基金旗下有5只债基跌幅超过4%,其中,4只纯债基金占据2月债券型基金跌幅榜前4名。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002254)以5.47%的跌幅排在2月债券型基金跌幅榜首位,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月27日,截至今年2月28日收盘,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15.84%,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1584元。

  从净值走势来看,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的净值增长期主要集中在2016年股市熔断时期及2018年股市多边下行期,而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时该基金则走势低迷,这也充分体现出股债跷跷板效应。虽然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3年以来的业绩表现都还不错,但其累计单位净值最高时也仅有1.1608元。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在成立之时的基金规模为7.09亿元,在成立后的1年时间内该基金规模始终维持在7亿元左右。但2017年初该基金规模突然缩水七成至2.10亿元,此后其规模便一蹶不振,始终在2亿元上下震荡。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规模最新披露日期为2019年2月22日,其基金规模仅余1.73亿元。

  从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的持有人结构来看,近年来机构持有比例不断提升,2016年末、2017年上半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上半年末,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42.34%、71.45%、71.45%、90.33%。

  作为纯债产品,在去年四季度,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主要配置了18国开、15德宏债、16曲文、16中材01、16浙交01,其前五债券持仓占比合计为42.76%。该基金年初公布的四季报显示,展望后市,工业品通缩预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预计今年财政发力,宽货币宽信用格局不变,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至少持续两个季度。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大部分时间会继续表现为边际宽松,直至经济有明显企稳回升。目前的风险点在于:前期涨幅已经很大,机构有止盈动力;市场对后期基本面一致预期太强;地方债供给放量扰动配置情绪。中期需要紧密跟踪各项指标,观察政策刺激效果和央行操作的边际变化。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C份额在2月份也下跌超过5.17%,而长信稳健纯债债券A/E分别下跌4.83%、4.82%,长信稳鑫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下跌4.23%;截至2月28日收盘,上述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1453元、1.0969元、1.0977元、1.0679元。

  长信基金成立16年规模掉队 ”一拖多”女将业绩摔跤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C目前由基金经理胡琼予掌舵,胡琼予自2018年7月10日起独立管理该基金,至今238天的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为7.48%。胡琼予2013年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高级债券交易员、投资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胡琼予任职起始日期为2018年6月1日,至今累计任职时间仅有277天。然而,胡琼予刚一上任,便直接管理了长信富安纯债一年定开债A/C、长信利众债券(LOF)A/C、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C、长信纯债一年定开债A/C这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2018年12月4日,长信稳裕三个月定开债也交由胡琼予管理,目前胡琼予共管理上述5只债基。

  不过,得益于去年债市的亮眼表现,胡琼予虽为“新任小将”,但其任职回报也均为正。不过,今年来股市走强导致债市面临挑战,任职仅半年多的胡琼予在此轮债市回调面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WInd数据显示,除了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C在2月份债基中垫底以外,胡琼予所管理的另外4只债基涨幅也均不足1%。

  长信基金旗下另外3只2月份跌幅超4%的债基均出自基金经理陆莹之手。陆莹自2017年1月23日起开始管理长信稳健纯债债券A,至今2年又41天的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为9.46%;2018年1月19日长信稳鑫三个月定开债发起式成立至今一直由陆莹管理,期间其任职回报为6.75%;2018年5月30日长信稳健纯债债券E成立后也交由陆莹掌舵至今,其任职回报为5.04%。

  陆莹2010年7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基金事务部基金会计,交易管理部债券交易员、交易主管,债券交易部副总监、总监。陆莹任职起始日期为2016年12月29日,累计任职时间为2年又66天。陆莹目前共管理着7只债基。

  长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5月9日,至今成立已接近16年,但是目前其管理规模却仅有358.24亿元,远远落后于与其同年成立的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诺安基金,这三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分别为4625.15亿元、1458.09亿元、1091.60亿元。就连比长信基金成立晚一些的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规模也分别达到了6061.30亿元、4675.40亿元、1191.82亿元。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长信基金成立时规模仅30亿元左右,在成立之后其规模也并非一路攀升,而是大幅震荡。该公司管理规模最高时出现在2016年底,当时其规模为634.84亿元,但此后便处于持续缩水中,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规模为358.86亿元,与巅峰时期相比缩水超过四成。

  长信基金不仅总规模不足360亿元,在去除规模112.68亿元的货币型基金后,该公司旗下非货基产品的规模不足250亿元,其中,还包括规模113.43亿元的债券型基金,实际上,长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仅有130多亿元。

  2月长信基金旗下5只跌幅超过4%的债基

排序

 

代码

 

名称

 

2月单位净值增长率 %

 

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 %

 

累计单位净值 元

 

规模 亿元

 

1

002254.OF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

 

-5.47

 

15.84

 

1.1584

 

1.81

 

2

002255.OF

 

长信金葵纯债一年定开债券C

 

-5.17

 

14.53

 

1.1453

 

0.10

 

3

002996.OF

 

长信稳健纯债债券A

 

-4.83

 

9.69

 

1.0969

 

1.08

 

4

006047.OF

 

长信稳健纯债债券E

 

-4.82

 

5.08

 

1.0977

 

0.00

 

5

005575.OF

 

长信稳鑫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

 

-4.23

 

6.79

 

1.0679

 

10.49

 

 

数据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