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的缩水一半 有的压根没有 私募基金年终奖比较惨

2019年01月28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可以说私募是看天吃饭,牛市可以拿到业绩分成,熊市只能慢慢熬。”一位知名私募负责人向记者坦言。2018年平均亏了14%的私募,对年终奖的预期已非常理智。

  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私募了解到,员工年终奖普遍低于前一年,有的仅剩1/3。

  私募员工看薪酬:

  关键还是看自己

  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私募的激励机制更为灵活。对投研人员的激励方法,最常见的是基本工资+推票考核(绩效工资)+年终奖的组合,部分私募还有合伙人股权激励、 分红等激励方式。

  沪上某中型私募基金合伙人介绍,公司对所有岗位都有设立绩效工资和奖励方案。投研部门的投资经理独立核算,按照既定比例分享业绩报酬收入;研究部设有按照业绩报酬收入一定比例的奖金池,由投资经理对研究员打分并按照权重分配。

  华南一位中小型私募机构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他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推票奖励+年终奖励,其中大家最为期待的自然是年终奖励。“公司的基本工资和业内相当,有2~3年经验的人大概是月薪1.5万元。推荐奖励在大部分公司都形同虚设,因为私募基金经理控制着大部分的交易,股票买没买,如果基金经理不说,研究员很难知道。所以大家最为期待的还是年终奖。”

  不过他也表示,大部分研究员进私募工作是希望获得更多的积累,不会太介意薪酬水平。“目前薪酬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也算满意,主要还是希望行情好一些,能把净值做上去。”

  华南一位价值派私募研究员也告诉记者,其工资结构也是上述三部分组成,比例不固定。在他看来,主要还是靠基本工资,“毕竟年终奖波动大,跟行情相关度高”。不过,他强调薪资的多少关键在于自己的能力。“没有能力拿到高工资的迟早会被淘汰,这个行业不缺人。”

  杭州某海外投资私募基金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打出百万年薪的旗号招聘销售副总裁、销售总监、医药行业研究员等,但百万年薪主要靠激励机制,能不能拿到看自己的本事,行业最好的时候研究员岗位也有百万年薪。

  沪上某中型私募研究员表示,他们的薪酬体系是研究员对公司推票的净值贡献+模拟股票池净值+工作量。其中投研人员的年终奖和基本工资的比例波动比较大,好的年份年终奖比例高一些,会发10~2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2018年行业不景气,年终奖比例就会比较小,除非有特别大的贡献。“估计行业平均年终奖不会超过10个月的工资。”

  深圳一中型私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非投研部门的员工,薪资体系主要是基本工资+年终奖,奖金是大头。“平日的就只够吃饭。”他笑称。

  理性看待年终奖

  提及年终奖,华东某中型私募运营人员直言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只字未提。“我们今年年会的开支比去年多了许多。但年终奖,老板是只字未提。”据其介绍,以往年终奖大概是四个月的工资。不过,她表示理解公司的行为,对公司充满信心,一起等待春天来临。

  已经发了年终奖的,不少表示缩水严重。某量化私募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年终奖比之前都少,因为没怎么赚钱,规模缩水了一半。没有业绩贡献的人员就没有年终奖,比如一般的合规运维人员。

  深圳一中型私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终奖不到前年的1/3,但他已经感到比较满意。上述海外投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2018年的行情比较差,员工的年终奖也要相应下降。

  不过,也有个别机构逆势加薪奖励,以提振员工信心。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表示,2018年公司内部的固定工资、福利没有变化,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还进行了加薪奖励。“我们是一家树立长期从业信心的宏观对冲基金,保持对投研团队的投入,持续提高自身核心投研能力是工作的核心。”

  沪上一家小型私募基金董事长表示,今年年终奖有所增加。他认为,薪酬是必然成本,基本工资不能轻易变动,员工要靠这个生活,不能给了很高的期望值,最后做不到。年终奖在行情不好时可以少发。公司的成本需要三四百万,多赚少赚并不重要,行情不好索性给大伙加薪,提振信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