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止玩游戏送基金 证监局通报十几条宣传不规范问题

2019年01月18日 06: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朗月行

  近日,某地证监局向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通报了2018年辖区资产管理机构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其中提到存在多种类型的基金宣传中不规范的现象,有的公司因通过开展游戏抽奖活动并奖励货币基金份额而被通报。

  此次发现的基金宣传方面具体问题主要有以下十几条。

  1、 个别基金公司开展有奖销售活动,参与公司设置的游戏可参与抽奖,可获得货币基金份额奖励。

  2、 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以投资者教育为名向基金投资者奖励基金份额或提供特定基金抵扣券。

  3、部分基金公司存在公司员工利用未公开披露基金分红信息开展销售活动的情况。

  4、个别基金公司没有把微信、微博或其他社交媒体发布涉及的宣传内容纳入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范畴,内部流程不要求事先经公司的基金销售高管和督察长检查确认,导致公司存在误导性用语的基金宣传造成负面影响。

  5、个别基金公司在宣传中存在宣传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的基金产品历史业绩,个别公司未标明其模拟历史业绩相应的复合年均收益率且未说明模拟数据的模拟方法、未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等。

  6、个别基金公司宣传材料过分突出历史最优业绩,而风险提示和警示性文字不醒目,缺少提示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相关内容。

  7、部分基金公司通过自身直销网站履行的信息告知、风险提示、适当性匹配、投诉处理等适当性义务披露不到位,如“投资者权益须知”“风险提示函”“投诉处理方式”未在网站明显位置披露,个别基金公司部分基金销售人员未在公司网站公示。

  8、个别基金公司销售内控管理不到位,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资料保存不到位,直销业务单据不完整、信息错误。

  9、个别基金公司与非银行支付机构合作开展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过程中,存在非银行支付机构变相开展宣传推介、份额发售与申购赎回等基金销售业务等。

  10、有的基金公司与互联网机构销售货币基金时,没向投资者揭示基金销售服务的主体和投资风险。

  11、个别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公开文章内容涉及宣传推介私募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禁止玩游戏送基金 证监局通报十几条宣传不规范问题

2019-01-18 06: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