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债配置需求暴增千亿 富国短债限时发行

2019年01月14日 14: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落下帷幕,短债基金收益和规模双赢,成为全年最吸睛的理财品种之一。据WIND数据,明确以“短债”、“中短债”命名的基金2018年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13%,显著跑赢货币基金3.53%的平均收益率;同时,在资金追捧下,该类基金的资产规模也由2018年年初的不足百亿增至年末的1500亿元以上,配置需求激增。在此背景下,老牌固收大司富国基金推出富国短债(A:006804,C:006805),力求在有效控制波动的基础上,发挥“短”债所“长”,为投资者打造一款比货币基金收益更高、稳定性强的旗舰型现金管理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优势明显。首先,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剩余期限较短,受利率波动的影响更小。以富国短债为例,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高流动性短期主题债券;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单,相比之下,短债基金可投资品种更为丰富。

  结合市场环境来看,在当前货币宽松、基金流动性新规施行背景下,1年期中高等信用债收益率较银行存单利息更为丰厚,且短债基金受新规限制相对更少,可以使用杠杆及更多的策略,获利空间更大。

  其次,短债基金稳定性不输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基本不会发生亏损,通常可以认为最大回撤为0,而据WIND统计,2018年,明确以“短债”、“中短债”命名的短债基金全年最大回撤平均值仅为-0.0013,也非常接近于0。对比收益数据可以发现,相比货币基金,在承受较小风险的基础上,短债基金能取得相对高的收益水平,性价比更高。

  而如果基金管理人固定收益投资能力雄厚,短债基金风险控制更有保障。据了解,富国基金有强大的固收投研团队、自建信用评价体系共同保驾护航,其管理的债券基金长期业绩领跑业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8年12月12日,富国基金债券投资的平均收益率为10.54%,远高于全市场债基6.94%的平均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短债的投资成本低,其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低于市场同类平均水平,且持有30天赎回费为0,对于稳健型理财产品而言,低投资成本意味着让利于基民,有助于增厚投资者到手的收益;同时,富国短债10元起购,投资门槛亲民,无论是企业周转资金还是想管理闲钱的普通投资者均可配置。据了解,富国短债即将于1月15日结束发行,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在工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渠道及时认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