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降准符合预期 短期有助提振市场情绪

2019年01月07日 13: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第一周,全球股市小幅反弹,发达股市分化,但相对新兴市场表现仍好。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标普500、纳指上周分别上涨1%和1.6%,欧股受美国经济数据提振也有小幅上涨,日股因本币受避险需求推涨而下跌。新兴市场股市涨跌分化,俄罗斯、巴西股市大幅上涨,亚太新兴股市小幅下跌。受货币宽松预期提振,A股小幅反弹,大盘股指涨幅略好,港股小幅下跌。商品方面,受减产兑现和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提振,布油大幅反弹,一周涨幅超7%,国内能化品种跟随上涨。黄金因避险需求消退而冲高回落。受原油上涨驱动,国内农产品价格小幅反弹。美元受美国经济数据提振而小幅走强,日元等避险货币小幅升值。国内货币市场转为宽松,债市因货币宽松预期兑现而显著上涨。

  展望本周,海外方面,鲍威尔发言偏向“鸽派”,短期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国内方面,本次降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大逆周期政策力度的执行,同时考虑到跨年流动性需求,力度偏大,本次降准整体是符合预期的;当前的政策导向和实际的执行尚未有推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明确迹象,这也意味着企业盈利情况总体或难见改观。

  具体来看,A股方面,当前主导A股走势的是,盈利下行与逆周期政策的合力。迄今经济、盈利持续走弱压力仍未有改善,但情绪上的确有超调的可能。随着逆周期政策的推进,国内外市场情绪修复,A股回升的概率较大。结构上关注1)逆周期政策方向如5G、基建;2)受益于科创板推进的券商。

  港股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和货币政策转向鸽派,以及国内央行相对去年更为宽松,有望提振港股市场情绪,但预计港股对国内政策的反应不及A股,结构方面国企指数相对占优。

  债券方面,元旦前后,债市已对央行降准有所预期和反应。在上半年国内增长保持一定韧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节奏加快,或导致行情短期略有透支,结构仍以中高等级信用债或长久期利率债为主。

  原油方面,近期受美国股市大涨、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的影响,油价出现超跌反弹,但基本面不足以支撑油价持续反弹,美国原油增产和库存上升或对冲了部分减产的落地,对经济增长和需求的担忧情绪仍会来回波动,短期油价或仍以震荡为主。

  黄金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或导致市场对美国利率的预期有所变化,美元也会受到支撑,而且随着全球风险资产共振下跌的结束,市场的避险情绪也会有所消退。总体看,金价短期难有较好的反弹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