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旗隆负责人被批捕 曾骗走国民技术5亿惊动股市

2018年12月29日 09: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这个私募终于被批捕了!曾骗走上市公司5亿惊动股市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去年底,国民技术的一则公告惊暴了资本市场:5亿元投资款被私募前海旗隆骗走了,同时前海旗隆的负责人已经跑路!

  随后这一年多时间里,国民技术经历了股价腰斩、涉及13亿元收购企业业绩不达标、出现商誉风险等情况,可谓命途多舛。

  终于,在2018年结束之前,国民技术迎来一个好消息:去年卷款5亿跑路的合作伙伴,在圣诞节被批准逮捕!

  代雪峰等人圣诞节被批准逮捕

  晚间,国民技术公告,近日公司获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于2018年12月25日依法决定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批准逮捕。

  

  国民技术5亿投资蒸发记:代雪峰卷款跑路

  没跟上剧情的朋友们,事情是这样的:

  此前国民技术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在累计投入5亿元后,在去年底发现和前海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即跑路了。

  

  而且这只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并没有在协会备案的。

  在这个高达5亿元的投资里,国民技术只有在2016年12月22日收到过5000万元。可以说,国民技术被坑惨了。要知道,彼时国民技术过去十年净利润才4.39亿元。

  

  这件事情在去年引起业内巨大的关注。

  同时,国民技术的操作时间轴是这样子的:

  2017年11月30日:国民技术和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

  2017年11月28日:国民技术向深圳市公安局报案。

  2017年12月21日,国民技术公告,和前海旗隆联系不上。

  2018年1月24日:收到深圳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市公安局以代雪峰、徐馨漫妮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

  然后差不多一年过去了。

  终于到近日,国民技术收到消息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于2018年12月25日依法决定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批准逮捕。

  2018年12月28日:国民技术赶紧把这个消息公告出来。

  国民技术的这一年:股价腰斩、收购出风险等

  前海旗隆和代雪峰倒是开心,拿着钱跑路了。但被骗5个亿的国民技术这一年却不好过。

  首先是业绩问题: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由于前海旗隆的跑路,国民技术为此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5亿元。当年净利润为-4.87亿元,同比减幅581.15%。

  

  其次是股价问题:

  2017年12月20日国民技术复牌后,股价连续两个一字板跌停,至2018年12月28日,跌幅从复牌前一天的15.66元每股,跌至7.39元,跌幅超过一半,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13亿收购项目出现风险

  祸不单行,国民技术在其它投资上出现问题。

  12月22日,国民技术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2018年3月13.3亿收购的深圳斯诺实业公司预计完不成承诺业绩,业绩承诺方鲍海友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斯诺实业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和2.5亿元。但根据斯诺实业目前经营情况,预计2018年度将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且差异较大。

  

  这对于国民技术而言又是一个利空。消息出来后股价又一次跌停收盘。

  据悉,由于收购斯诺实业,国民技术产生10.27亿的商誉。如果实现业绩与承诺业绩相差很大,商誉减值这一块就会给上市公司造成严重压力。

  如果国民技术2018年也全年亏损,由于公司2017年已经亏损4.87亿元,就会因连续2年亏损而被ST。

  代雪峰及其前海旗隆

  据了解,前海旗隆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代雪峰是医学专业出身、且做过专业医生,在医药领域已经有20多年的投资经历。

  据媒体此前报道, 1994年,代雪峰还是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时,被带入成都著名的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在那里他发现了自己对于投资的兴趣。2003年他来到深圳,先后任职于国内券商、海外券商和海外投资基金,那期间涉足了美股、港股和台股等海外市场。自2006年4月,他在深圳成立深圳市旗隆投资管理公司,其中2012年至14年重心转移到期货投资上。2014年私募阳光化后就成立了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把重心移回股市,主要投资医药类企业。

  

  正是因为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且从事过医生这一职业,代雪峰和他的前海旗隆基金一直以医药投资为根基,其中核心团队来自北大和清华的医学博士和硕士,一直聚焦医药股。

  近两年,代雪峰的视野放在全球领域,目前公司重心也在美国。2014年,他在华尔街成立了Khan Funds Management America, INC作为全球总部,办公室就设在世贸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方位、成建制地进入华尔街的基金公司。

  2015年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东半球总部。2016年发行旗下第一只以美元计价海外基金——“旗隆东方医药基金”。

  而在被爆跑路后,记者试图拨打前海旗隆代雪峰及徐馨漫妮电话,均无法接通。

  随后据媒体透露,代雪峰持有美国绿卡,跑路逃去美国了。

  时隔一年,这个坑了上市公司5个亿的人终于被批准逮捕。虽然不知道这5亿是否能拿得回来,但毕竟事情又向前发展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