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质量价值基金 聪明人就要拥有“聪明贝塔”策略

2018年12月25日 1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聪明贝塔(Smart Beta)在A股到底有多火?来看一个数字:Wind平台最近举办了一场Smart Beta专题3C会议,报名参与的机构人数达到惊人的1189家,创下该平台今年乃至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作为近几年投资界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今年以来A股多只“聪明贝塔”指数基金的扎堆发行,让聪明贝塔频频成为热搜词。也正因如此,近期全球指数巨头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与国内“Smart Beta专家”华宝基金共同举办的聪明贝塔Wind专题会议,才会如此备受关注。

  风靡全球,聪明贝塔更加注重长期回报

  聪明贝塔策略在海外发展十分迅速,根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聪明贝塔ETP产品总资产已经达到了7069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8%。美国现为聪明贝塔ETP产品规模最大的市场,同时欧洲、亚太地区的年增长率也在20%以上,国际上的投资者对聪明贝塔策略的接受度正大幅提升。

  针对“聪明贝塔策略与指数增强策略有何异同”这一问题,标普道琼斯指数总监曾力宇表示,指数增强策略是指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以主动投资方式来实现“增强”,属于主动投资范畴;而聪明贝塔策略则是按照其公布的方法论,严格执行既定的选股策略或另类加权方式,以期达到获取超额收益或降低风险的目的,属于被动投资范畴,透明度高,风格稳定一致,相较而言费率一般更低,且更加关注中长期投资期限和回报。

  方兴未艾,聪明贝塔在国内正走向成熟

  相比美欧和亚太其他市场,聪明贝塔策略产品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7年6月,日本的聪明贝塔ETP资产已经达到125亿美元,韩国有52只聪明贝塔ETP产品,中国相应的聪明贝塔产品规模和数量还仅为4.7亿美元和13只。

  对于聪明贝塔策略在中国的发展,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胡洁站在资产管理人的角度,解释了华宝基金近年布局聪明贝塔指数基金的原因,第一是因为聪明贝塔策略兼备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的优势,能够满足投资人对策略性投资工具的需求;第二是因为聪明贝塔策略以中长期超额收益为目标,因而与A股市场逐渐走向中长期配置的趋势相吻合。

  质量与价值,双因子叠加的化学反应

  聪明贝塔策略各类不同因子也具备不同的特征,曾力宇提到,例如价值因子属于顺周期的因子,在市场上升期更有优势;而质量因子属于防御性因子,在下跌时防御性更强。正是因为质量因子和价值因子的周期性表现不同,相对业绩基准的超额收益的相关度也比较低,所以两个因子叠加可能改善组合的风险收益。

  胡洁指出,华宝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宝质量价值基金(501069)就是一只“质量”与“价值”相融合的聪明贝塔产品,基金的标的指数是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指数(以下简称:质量价值指数)。质量价值指数坚持在盈利质量好的公司中选取低估值的公司,指数会首先从备选集中筛选出A股质量打分最高的200只股票,然后从这200只股票中筛选出价值打分最高的100只股票,组成指数成份股。据了解,这只基金是国内首只“质量+价值”双因子Smart Beta指数LOF基金。

  根据回测数据,2007年到2018年11月底,质量价值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9.64%,高于上证50(2.52%)和沪深300(3.77%),而同期质量价值指数的最大回撤也低于上述主流宽基指数;在年度胜率方面,该指数近12年当中分别有7年和9年战胜了沪深300和中证800指数,年度胜率高达50%以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宝质量价值基金 聪明人就要拥有“聪明贝塔”策略

2018-12-25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