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稳健增长傅友兴:明年优秀公司仍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2018年12月24日 14: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超过5000只,基金名字或许变得不再重要。但对于傅友兴而言, 广发稳健增长的基金名字正是其投资理念的诠释,也是其投资风格的一道标签。自2014年12月8至2018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13%,但广发稳健增长逆势实现64.87%的正收益,年化收益率为13.44%。值得一提的是, 2016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广发稳健增长逆势获得0.6%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基金前15%。

  性格温文尔雅、热爱阅读、坚持独立思考,这是熟悉傅友兴的人对他的评价。而在投资方面,傅友兴是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他认为,投资收益来源于企业价值本身,以相对于企业价值低估的价格投资于竞争壁垒强的优质企业,是获取投资收益的有效途径。因此,在管理基金时,他更多地是通过自下而上筛选不同行业的优质公司,等待股价出现低估的机会,再进行买入。

  换手率低,长期持有好企业

  傅友兴拥有16年从业年限,他在2002年2月即进入证券行业,先后负责行业研究、宏观策略研究,再一路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在长达十多年的研究工作中,他在宏观策略、行业研究领域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也练就了精选个股的出色能力。

  “从归因分析来看,广发稳健增长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中,70%以上来自于个股贡献。”傅友兴介绍,2015年以来,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主要是细分行业中具有独特竞争壁垒优势的龙头公司。根据兴业证券对广发稳健增长的持仓分析,广发稳健增长重仓股几乎都获得了正收益。其中,通化东宝、宇通客车、长春高新等14只股票的持有收益均超过50%,索菲亚、广电运通、国机汽车的收益率超过100%。

  从投资风格看,傅友兴偏好长期持有个股,换手率比较低。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2016年和2017年,广发稳健增长的年度换手率分别是2.11倍和1.33倍,同期主动权益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分别为6.15倍和6.11倍。从重仓股持有期限看,广发稳健增长持有宇通客车、通化东宝、紫金矿业、航民股份、山东黄金长达4年。

  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有一套完整的投资体系,傅友兴认为,好的投资标的需要满足三大要素:好的企业、优秀的管理层、低估的价格。其中,在好企业的选择上,他首先关注的是企业财务状况的真实稳健程度,以及企业利润和现金流匹配的程度。“如果一家公司利润常年低于或者连续三年、五年低于现金流,则反应现金流不太正常,理应回避。”

  第二关注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重点指标为ROE、ROIC等。他认为,投资回报率是评估一家企业内在价值的重要财务指标。正常的股权风险回报或者说社会平均ROE为7%-8%,如果企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比它高一倍,而且过去三年五年比较稳定,说明这家企业盈利能力比较强。

  专注主业的管理层是傅友兴强调的第三个好企业标准。“每个人能力有限,在某一个业务或领域上专注,才能做得比别人更好。”此外,竞争力强、治理结构较好、大股东或管理层利益与小股东一致等均为他选择公司的主要标准。选出好企业后,他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判断估值水平,耐心等股价出现低估时再买入。

  看好明年市场,优质公司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对于明年的市场,傅友兴从宏观经济、政策、估值和市场情绪四个因素分析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对市场可以抱一个相对乐观的看法。从宏观层面看,经济下行导致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负面因素在今年市场的下跌中释放得比较充分;从政策面看,相比前三个季度,四季度以来的政策取向有明显的纠偏动作;从市场情绪来看,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未来存在正面修复的弹性和空间;从估值角度看,A股估值水平已回到历史底部区域。

  根据其统计,目前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估值为10.5倍,比2005年和2008年都低,只比2012年12月份略高;中证500目前静态市盈率约16.5倍,比2012年12月份那次底部低,比2008年11月份底部稍高;中小板综合指数目前静态市盈率约18.9倍,创业板静态市盈率是28.3倍。目前整体市场水平已与历史上几次底部基本接近。目前进入市场,为投资提供较大的安全边际。

  在他看来,熊市调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估值调整,第二阶段是盈利调整。从2018年初到现在,估值调整已足够充分,而盈利调整可能持续到明年,但真实会下降到什么程度尚未可知。根据过往的经验,盈利调整阶段市场结构会分化,周期性强的公司或者说是与地产相关度比较高的公司,盈利调整压力较大,股价可能还有下调压力。但有些公司,其盈利能力与经济周期相关度不高,并不受影响。

  “也就是说,即便未来一年A股仍在振荡寻底过程中,优质上市公司也可能先于市场触底并走出相对独立上涨的行情。” 对于如何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寻找稳定增长的企业,傅友兴的答案是,这些公司分散在景气度和增长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小的行业,如偏大众消费品,医药,包括新能源,以及一些科技领域的子行业。在这些行业中,他看好竞争力强,未来盈利增长较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稳健增长傅友兴:明年优秀公司仍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2018-12-24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