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博炜:美加息符合预期 或加大美元回落概率

2018年12月21日 1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调升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实现年内第四次加息。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认为,美联储继续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元见顶回落的概率在不断加大,2019年我国货币政策或仍为量价均会宽松的一年。

  对于本次美联储加息的调整,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表示,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我们注意到,多位FOMC委员对明年远期利率水平的预估调低,最新点阵图中值隐含的明年加息次数由三次下移至两次。但由于美国利率期货隐含的2019年加息次数仍为1次,因此本次加息虽然在结果出现了预期内的偏鸽动作,但美联储主席对于诸如缩表进程等市场关注议题仍然态度偏鹰,交易层面也给出了悲观的预期,美国股市在美联储会议进程中不断下行,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均超过2%。

  

  图:本次会议点阵图较9月点阵图整体下移

  从利差角度来看,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指出,今年四季度以来,市场对于美国期限利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由于投资者对于美国中长期的经济走势愈发悲观,在今年联储持续的加息进程中,美国长短端利差不断收窄,已经接近倒挂的边缘。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期限利差倒挂领先或同步于权益市场的走弱,交易结果显示,在联储会议结束后,期限利差再度下行3BP,距离倒挂仅剩12BP,未来或仍是压制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估值层面的巨大差异,四季度以来A股走势已经与美股逐步脱钩,此次点阵图修正后,美国2019年的基准利率大概率会落入我们预测的中性假设情景。”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我们倾向认为2019年的主要特征仍是市场向估值锚的回归。”

  站在中美货币政策层面分析,华商基金研究员张博炜认为,点阵图的修正也可以看做是美联储官方对于经济开始逐步见顶走弱的确认,中美直接货币政策的分化程度在收敛,长期来看美元见顶回落的概率在不断加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2019年货币政策层面或仍为量价均会宽松的一年。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