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基金蔡健林:详解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还是个陌生的名词;然而当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任务日趋紧迫,相信这个名词会越来越被市场所关注。

  什么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为什么要投资这类产品,又该如何投?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蔡健林,为投资者详解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正确打开方式”。

  记者:什么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蔡健林: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公募FOF基金的一种,会根据投资者不同年龄阶段风险承受能力的变化,科学设置下滑曲线,随着退休日期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追求长期稳健增值,为保障自己或家人未来养老生活水平提供一键式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记者:为什么要买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蔡健林:一方面,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作为公募FOF的一种,解决了基民投资面临众多基金难选、基金业绩不持续等难题。通过专业的FOF团队,基于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可以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脉络,寻找契合市场特征的优质基金,并通过资产配置和策略配置,进行攻守节奏转换和风格转换,从而更好地捕捉机遇、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下滑曲线的科学设计,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满足了投资者不同年龄阶段风险偏好变化的需求;最后,根据相关政策,未来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有望和税延养老保险一样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记者:为什么要现在投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蔡健林:首先,投资要趁早,在目前养老形势下,养老投资更要趁早。富达国际联合蚂蚁财富调研结果显示,至少需要有182万元的养老储蓄,才能保障退休后养老生活。举个例子,如果投资者以10%年化收益率投资30年,享受长期复利收益,现在只需要11.5万初始投资即可得到未来200万养老储蓄;而如果18年后才开始准备,即累计投资12年,需要初始投资额高达63.7万。

  蔡健林:其次,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具有相当吸引力,有望为中长期投资收益创造更大空间。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万德全A指数的静态 PE为14倍;而2000年初至今,在万德全A指数的PE≤15倍的时间区间内投资持有3年,所获取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

  记者:汇添富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有什么优势?

  蔡健林:汇添富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乃至整个养老金业务领域具备优秀的投研积累。在社保基金2017年度的考评结果中,汇添富的权益和固收双双获得了“5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

  蔡健林:汇添富的选股能力很强,善于把握市场脉络,有助于FOF团队在基于股市基本面分析的基础上,精选全市场优质基金,构建优秀基金组合;此外,汇添富针对各大类资产都已经建立起优秀的投研团队,投研平台在大类资产的研究和资产配置等方面能够为FOF投资提供强大支持。

  蔡健林:汇添富FOF团队核心成员来自业内管理FOF时间较长、对FOF研究非常成熟的优秀保险资管团队,平均拥有10年以上FOF投研经历和百亿级FOF投资管理经验。

  蔡健林履历: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中长期资产配置能力,曾长期就职于太平洋资产,专注于FOF投资业务,拥有7年FOF投资经验,管理单个账户规模超过50亿,同期管理账户合计规模近百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