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大扩容!已开放对接13只货基 累计赚1700亿

2018年12月19日 06: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不知不觉,五岁的余额宝从1到13,仅仅半年多的时间,余额宝已新增开放12只货币基金。今日余额宝向公众公布的数据显示,成立五年多以来,用户累计赚取收益1700亿,相当于平均每天赚一个亿。

  余额宝已开放对接13家货币基金

  2018年5月,余额宝宣布开放升级,5月最初新接入4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市场基金。自此一直没有停止开放的步伐,此后,诺安天天宝A、广发天天利E等货币基金陆续接入余额宝。

  截至目前的最新数据,余额宝平台上一共有13只货币基金,分别是:融通易支付货币A基金,国投瑞银添利宝货币A、长城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天弘余额宝、中欧滚钱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货币E、诺安天天宝A和银华货币A。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君打开余额宝界面并没有看到新接入的货基,据了解,多数支付宝老用户并不能看到余额宝对接的所有货币基金。据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透露,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当前没有全部开放,预计下周会全部开放,到时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对接的货币基金投资。

  对于升级,余额宝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能够更好的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新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惊人, 统计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三季度的规模增长分别为319.54亿元、302.35亿元、290.93亿元。

  四季度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也非常可观。据华南某公募基金主管市场的人士透露,该公司旗下一只货基9月接入余额宝,至12月上旬,该只货基的规模已增长100多亿元。

  余额宝方面表示,余额宝将持续开放,陆续将有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据业内人士透露,本周内又将有2家中型公募的货币基金将接入余额宝。

  然而,部分基金公司在面对余额宝的门户大开政策时“心有余而力足”,华南某公募的市场负责人表示很想把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但公司的风险准备金有限,担忧货基规模增长过快,导致风险准备金超限。

  余额宝五年累计每天给用户赚一亿元

  余额宝自2013年6月上线以来,就成了普通老百姓小额理财的第一个“工具”,由于余额宝安全性好、能随时随地消费、收益稳定等特征,被网友称为“国民小钱袋”。今日,余额宝向公众公布的数据显示,成立五年多以来,用户累计赚取收益170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就赚一个亿。专家同时预测余额宝近期上升趋势显著,年底前也成为用户转入余额宝的黄金时期。

  今年8月以来,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货基配置的资产收益率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

  受益于年末惯常的资金面紧张,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终于摆脱下跌态势,开始出现明显的回升状况。业内人士预计,这种回升状况将持续一段时间,余额宝收益率年底有望重返3%。截至昨日,余额宝对接的13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5%之上,最高逼近3%。

 

  针对这轮收益率上升,市场普遍认为,是源于年底市场上流动性会偏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元旦、春节、年末等叠加因素,货币基金会配置较多的逆回购、同业存单、短债资产以及到期债券一次性兑现收益等产品,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进入上行通道,预计至少会延续到春节之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