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雷俊:善用量化“打靶” 指数增强大有可为

2018年12月17日 11: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以ETF为代表的规模指数基金在国内受到热捧,也让不少人惊呼指数化投资时代来临,有着超过10年量化投资经验的雷俊已经感知到了其中的机遇。11月30日,长城基金一纸公告“让”这位曾获金牛奖的基金经理低调复出,掌管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和长城久泰沪深300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为此专访雷俊,探讨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发展。他告诉记者,量化最显著的特性在于可以通过特定的模型构造,明确投资的目标和方向。通俗地说,就是“指哪打哪”。基于目前的市场,雷俊认为,指数增强策略大有可为。

  雷俊指出,当前主流的宽基指数的编制,其目的并不是为了战胜市场,而是为了表征所对应的市场,其中多以流动性与市值的指标来进行编制,这是其天然属性。

  雷俊透露,在他此前的量化模型中,市值因子所占权重一直远低于已知行业平均水平。因为在他看来,企业市值的大小,并不完全对应着企业成长性的高低。而在主流宽基指数中,往往存在权重向头部集中的现象,因此如果通过指数增强策略,适当调整成长性较高企业的权重,客户的投资体验或许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雷俊指出,即使是主流宽基指数,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夕阳产业或者面临发展向下拐点的企业。但是由于指数本身的责任是表征市场,如果仅仅是单纯复制指数的策略,按照规定需要买入全部相应一篮子股票,其中一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这些公司的股票中,或许会形成一定的资金低效使用的情况。

  同时,主流宽基指数的调整一般一年两次,这其中如果出现了较为极端的情况,例如个别公司出现“黑天鹅”,相应成分股被剔除出指数也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指数增强策略也能更加切中客户痛点。”雷俊说。

  假设一个客户准备投资创业板指数,那么很大程度上是希望把握所谓TMT等高成长的机会。但实际情况是,指数成分股中也存在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而增长相对放缓,但仍旧占整体权重比较大的情况。如果此时通过指数增强策略,综合研判后降低相应股票仓位,转而加仓某些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这样,用户的真实需求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充分地得到满足。

  11月30日,长城基金公告增聘雷俊担任长城久泰沪深300以及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谈到选择加盟长城基金,雷俊坦言,是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对此前自身量化知识的积累与模型的构建进行总结、反思与进一步完善。

  “量化在国内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要走的路还很长。”雷俊谦逊地说,“我会坚持不断地研究和学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