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从业者迎“寒冬” 机构降薪裁员“狠”字当头

2018年12月12日 11: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机构降薪裁员“狠”字当头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吴娟娟

  2018年市场低迷,金融圈也迎来“寒冬”。从基金到银行,再到券商和保险,各个子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备感压力,降薪减员的情况时有发生。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状况未来有望改善。例如,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信用环境不断修复,监管政策出现微调,还有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等,都可能使得头部券商受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传统金融行业慢慢失去光环的同时,金融科技等领域正在吸引大批人才。

  金融从业者迎“寒冬”

  “今年多头压力很大,没有业绩提成,只能靠管理费。”一家南方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几家老牌私募规模一直没上百亿,这几年也没赚到钱,最近都在大幅降薪,特别是规模在50亿以下的私募,管理费收入甚至覆盖不了团队成本,自然要降薪裁员。其中一家私募组长级别的投研负责人降薪幅度达20%。

  上述负责人继续透露:“幸好我们公司去年赚了钱,还能撑一撑,但是压力也很大,因为预判明年也不好过。现在考核变严,投研要考核推股票的绝对收益,市场要考核规模。”

  一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相比私募,公募还是好一些,至少还没听说裁员,但是也要勒紧裤腰带了。今年年终奖估计少得可怜了。

  另一家世界500强旗下金融机构的自营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自营压力非常大,上级要求今年做到10%的正收益,但部门目前的业绩是亏损9%。“其实若是与同行比,这个业绩已经能打70分了,然而并没有用,自营的钱就是不接受亏损。我们部门马上要被裁掉了,部门的人明年会被打散,分配到其他部门。”

  另据记者了解,一些券商渠道人员底薪低,提成比例高,而现在则降低了提成比例。有的券商渠道人员底薪高但提成比例低的,降薪降得更厉害。

  从数据来看,市场低迷之际,金融业总体较为艰难。仅以券商为例,超过30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部分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春天”还远吗

  金融圈裁员潮的另一面是金融行业转型。就在传统金融行业慢慢失去光环的同时,金融科技等板块依然在出资招人。例如,有机构就斥资在硅谷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优化国内的投研岗位。

  有人认为“春天不远了”。例如,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理财转型过程中,银行理财资金年增10%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可以为权益市场带来1.24万亿的资金,非标配置将扩容到4.5万亿以上。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信用环境不断修复,监管政策出现微调,以及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等,都可能使得头部券商受益,明年业绩有望改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