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陆靖昶:养老投资是持久战 选好"武器"很重要

2018年12月03日 14: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问巴菲特:“为什么你如此富有,别人却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得富有。”巴菲特在《滚雪球》里面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巴菲特用滚雪球的比喻,形象地展示了复利效应的长期作用。坡很长,就是复利增值的时间很长,必须与时间为伴,坚持长期投资;雪很湿,就是年化回报要高,这就要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

  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在现代社会老龄化加剧和高物价高房价的压力之下,个人养老投资已经被众多中青年纳入财务规划和人生规划日程表。对于广大工薪阶层来说,养老资金的增值,是日积月累的过程,只有坚持投入,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才能充分分享资产增值的回报,实现财富的有效增值,满足老年生活需求。可以说,个人养老投资就是一场持久战,而选择合适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规划养老生活。

  三因素决定长期投资的必要性

  与普通投资不同的是,养老投资特别强调“长期性”,这是由投资者自身的需求和市场环境共同决定。首先,从投资者需求来看,大部分提前规划养老生活的投资者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一次性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投资的压力较大,只有将投资周期拉长,不断积累本金,享受时间的复利,才有可能助推“雪球”越滚越大。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假设投资者每月投入1000元进行养老投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采用复利方法计算,30年期限的投资回报接近81万元,收益是缴费本金的2.25倍。事实也证明,通过专业化的投资,实现稳定的长期收益是可行的。社保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超2.2万亿,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突破1万亿元,接近本金规模,彰显了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和时间复利的有效性。

  其次,人在不同年龄段的收入和可用于养老投资的本金不同,所能承受的风险能力也不同,二者的匹配尤为重要。例如,如果临近退休时才开始投资,想要养老本金快速增值只能选择高收益的资产,但资产的高风险属性显然与临近退休时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因此,只有早做规划,在较长周期内力争每个阶段都实现风险收益与个人收入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并在坚持中积累更长期的回报。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货币、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中,权益资产的长期回报率最高,是养老资金增值的重要来源,但权益资产的波动率也最大,例如,国内A股沪深300指数自2005年初至2017年末累计回报303.09%,年化回报为11.6%,但这13年中,年度最大跌幅和最高涨幅分别达到-66%和162%,如果没有把握好投资节奏,很可能遭遇本金亏损。因此,陆靖昶认为,只有长期的分散投资于大类资产,才有可能更好地分享权益资产的长期回报。例如,在社保基金过去18年的投资中,只有2008年度出现亏损,其余各年度均取得正收益,分散风险,实现长期可观回报。

  养老目标基金匹配长期投资需求

  因此,在满足流动性要求的前提下,准备投资养老的居民应尽可能地拉长投资期限,以更好地获取长期收益。随着养老目标基金(FOF)的发行,个人养老的长期投资需求有了更合适的载体。养老目标基金运用资产配置策略,通过对各类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提高风险收益比。

  例如,首批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之一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代码:006298)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商品基金等高风险高收益权益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30%,其余资产投资于非权益类资产。它通过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界定,把基金的风险水平固定在一定范围内,无论市场如何变动,基金风险水平相对确定,可以更好地为长期回报打下基础。同时,这种设计也令投资者更容易找到与之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有更好的投资体验。

  从投资期限看,养老FOF产品规定了一定的锁定期,以帮助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设计了单笔锁定模式,投资者买入的每笔资金,均需锁定一年。单笔锁定模式一方面是便于基金管理人追求长期回报,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的习惯。

  从投资成本看,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管理费率为0.6%/年,托管费为0.15%/年,在当前养老公募FOF产品中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广发基金也将严格避免FOF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尽力为投资者节约投资成本,增厚投资收益,以更好地实现养老目标,提高养老替代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