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迪生态旗下“股债双杀” 公募、券商等机构被套

2018年11月29日 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26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11凯迪MTN1”债券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45.70元/张。截至11月28日收盘,*ST凯迪(000939)收报1.21元,自今年复牌以来股价下跌74.47%。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7日,“11凯迪MTN1”未能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高达6.98亿元。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凯迪生态仍未能偿还该债券因违约产生的本息。

  11月19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11凯迪MTN1”于11月21日到期,因公司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未能按期支付本期债券本金及利息,构成违约。目前,相关公告未披露该中期票据的还本付息情况。

  一季报数据显示,“11凯迪MTN1”曾被华商双债丰利持有,持仓市值为3981.6万元。截至11月28日,华商双债丰利年内单位净值下跌31.61%,同类排名828|831。三季报数据显示,“11凯迪MTN1”未被任何基金持有。

  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金债券持仓披露的仅仅是前五大持仓。可能还有部分债券基金由于持仓比例太小,未能出现在前五大持仓中,故信息未能披露。

  此外,*ST凯迪旗下还有多只债券在年内触发违约,“16凯迪01”、“16凯迪02”、“11凯迪债”分别于9月5日和11月19日构成实质性违约。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年内共有95只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违约本息高达970.19亿元,已经超过了前四年债券违约金额总和。

  祸不单行的凯迪生态不仅旗下债券违约,还遭遇基金公司下调估值和评级公司连续下调评级,同时,“跌跌不休”的股票也套住了部分机构。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7月2日复牌以来,*ST凯迪遭遇24个跌停,截至11月28日收盘,股价为1.21元,濒临“仙股”临界值。目前,A股市场已有3只股票股价处在1元以下。

  三季报数据显示,*ST凯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证金公司、公募、券商等机构身影。具体来看,方正富邦基金定增计划持股1.93亿股,中山证券持股1.06亿股,证金公司持股6133.16万股,上述三家机构持股占总流通股比例达到11.89%。持仓基金方面,55只基金均在二季度完成精准减持。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股炒作意在“乌鸦变凤凰”,“摘帽摘星”预期让投资者受益。但随着市场价值投资引导愈发强烈,*ST股票炒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预期,机构持仓博弈乃至豪赌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凯迪生态旗下“股债双杀” 公募、券商等机构被套

2018-11-29 06: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