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纳入个人养老账户 投资范围影响深远

2018年11月26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有消息显示,明年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试点会推广到全国,公募基金将纳入个人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也就是说,投资公募基金也将获得一定的税收递延优惠。不过,目前获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司是全体纳入可投范围,还是筛选个别公司试点,还未公开明确。不过笔者认为,应该提供给大众更多的选择标的。

  2018年对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4月,五部委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通知》,这是利用税收优惠推动个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一个里程碑。等到明年,这项试点扩围纳入公募基金,显而易见,这将对目前的行业格局乃至于整个资本市场都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方面,目前个人投资者对于养老似乎还未有足够的重视。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基金个人投资者认为,退休后养老金的主要来源是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六成的人尚未开始为养老做储蓄。同时,投资者普遍不重视养老金的投资,超六成的投资者仍然将现金类储蓄作为退休收入的来源。而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助推这些个人,尽早对自己退休后生活布局。

  另一方面,借助于这笔动辄以二十年或三十年为期、稳定净流入的资金,基金行业将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哪家公司能占得先机,其规模可能就会得到指数级的增长。

  因此,对于明年税收优惠扩大后,哪些公募基金能入围,值得慎重考量。

  笔者认为,应将所有已发行养老基金产品的公司都纳入可投范围。根据相关规定,并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能发行养老目标产品,其实事先已有了一定的门槛并进行了筛选。而到明年,这批养老目标基金也已运行一段时间,投资者也可以根据相关基金的业绩表现进行进一步的权衡和选择。

  从国内投资者的习惯来看,他们对亏损较为敏感,所以,能考虑控制回撤风险的产品,届时会更能赢得投资人的青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