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探索投资风格细化

2018年11月26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北京和华南部分大型基金开始探索投资风格细化工作——权益部门组织架构细分,同时梳理产品线——根据产品名称严格执行投资范围和备选库。

  华夏基金一位人士表示,华夏基金从去年起规定旗下产品投资范围与名称必须“名副其实”。例如带有“大盘”字样的产品只能投大盘股,带有互联网等名称的产品不能投资无关行业或企业。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今年将权益部门分为阿尔法、宏观配置、价值成长三个组别,下半年将所有研究人员统归研究部,针对不同投资风格团队提供相应服务。

  华南地区某大型基金今年将权益部按照风格不同,分为价值、成长和策略三个二级投资部,老产品的投资范围按照名称一一再明晰。

  据悉,博时基金是业内最早尝试将投资风格细分的基金公司。2003年,该公司在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主题组、成长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国际组六个策略小组。2016年博时基金按照重点投资方向,又将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分成新兴消费、健康养老、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等多个投研一体小组。目前公司权益投研团队近100人,投资及研究人员的比例约为1:1。

  “基金投资风格细化的初衷在于,不同市场条件下力争最优投资业绩表现,摆脱资产管理行业"看天吃饭"的命运。”博时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另据了解,2009年初,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推出“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业务模式。据了解,嘉实基金旗下投资策略组数量高达25个,涉及股票、固定收益、Smart beta和量化、海外、机构五大板块,投研团队人数为300人。

  嘉实基金一位内部人士称,所谓“全天候”是适应不同市场,力争各种环境下都能达成既定投资目标;“多策略”则是增加投研宽度与深度,涵盖传统经验主义投资,数量化投资、主动投资,被动指数化投资等多个维度。

  易方达基金主动权益团队实行“大平台、小团队”的管理模式。目前,易方达主动权益投资团队已经成型了5个投资小团队,代表高成长、价值、平衡型、灵活配置型、绝对收益等几类风格,由核心投资经理带领多名投资风格和理念相近的投研人员组成。

  易方达相关人士表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在自上而下探索引导和长期投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团队组建秉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原则。此种模式持续提升团队管理效率和沟通质量,加强风格优势和整体主动权益投资能力。”

  与风格细分相匹配的是要建设齐全的产品线。华南某基金一位内部人士认为,风格相对清晰的投研团队搭配各类精准定位的产品,为客户简单准确地进行投资选择提供可能性,也成为公司多种风格和品牌塑造的途径之一。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博时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探索投资风格细分战略后,近几年获得较好市场反馈。多种市场风格切换过程中,这些公司产品布局常有“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效果。

  作者:静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