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狂扫股票型ETF基金

2018年11月12日 09:46    来源: 北京晨报    

  ETF们的春天正在悄然到来。最近一个月,政策暖风频吹,尽管A股市场还在震荡磨底,但机构们申购ETF基金的热度已可见一斑。目前,市场上权益ETF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站稳3000亿元关口。其中,过去一个月,股票型ETF规模暴涨了244.2亿份。

  上周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单日成交额逾28亿元,规模突破360亿元,在300ETF规模排行榜上高居榜首。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沪深300ETF。据wind数据统计,10月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买入额为91.64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为所有300ETF之冠。同时,该基金十月份的日均成交额接近17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同类产品,可谓一骑绝尘。

  同样活跃的还有华夏中证500ETF(512500)。11月2日,华夏中证500ETF基金成交额破亿元,达到1.66亿元;11月5日,其单日成交额再创近3年新高,达1.8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华夏中证500ETF总规模已跃升至18.11亿元,相较于年初8.79亿元规模,已实现翻番。

  华夏中证500ETF跟踪的中证500指数,覆盖了沪深两市500家成长蓝筹公司,行业覆盖面广泛,且分布较为均匀。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低位运行的环境下,密切跟踪该指数的华夏中证500ETF迎来了难得的长期布局窗口,因而深受资金青睐。此外,由于ETF的指数化投资能够平滑成分股之间表现的优劣,更益于在中长期取得更稳健的收益水平。

  此外,近一个月以来,弹性较好的创业板ETF也受到不少资金青睐,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广发创业板ETF皆受到大额资金净申购。据交易所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仅11月5日一天就收获14.15亿份净申购,该基金份额年内激增近70倍,突破200亿份,成为目前场内流通份额最大的ETF。

  分析人士指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逆市加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市场目前估值较低。从中长期来看,当前无论是大盘、小盘还是创业板,整体市盈率都处于历史底部,上述基金密切跟踪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数,目前均居于10至20倍上下的PE,接近历史低位水平。此外,针对个人投资者需求,不少ETF基金还配备了场外联接基金,为不同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配置和交易的工具。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