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成本高价值 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面世

2018年11月12日 09: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益于债市回暖,今年以来债基迎来业绩、规模双丰收,基金公司也趁机加快了债基布局步伐,并出现向债券细分领域延伸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博时基金旗下首只债券指数基金——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券指数基金(基金简称: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A类:006633;C类:006634)于11月12日正式发行。作为业内稀缺品种,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的发行将不断丰富投资者的债基投资新选择,为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了新工具。

  Wind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普通债券指数基金仅33只,总规模仅占所有债券基金的不到5%。尤其是国内市场跟踪单一发行体的债券指数基金较少,其中投资中短端政策性金融债的指数基金仅有2只。正在发行的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将分散投资于国开债、农发债和口行债三个品种,兼顾流动性和静态收益,为投资者提供中短期利率债的精准配置工具。

  据基金招募说明书,该基金为被动型债券指数产品,将紧密跟踪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以获得与标的指数更接近的投资回报,追求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方便投资者简单、便捷地参与短端银行间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性金融债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称为“准国债”。对于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而该基金指数化的产品设计又具有费率低、投资透明、操作简便等优势。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依然有利,在货币政策仍然偏宽松的环境下,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内持有中短端利率债品种的性价比较高。

  展望未来,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持续低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利率与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间仍有约90个bp的利差保护(数据来源:wind,2018.11.07)。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资产端债券配置价值显现。尤其是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爆出,信用债投资环境紧张,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代表的无信用风险资产投资价值凸显。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