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月衰基金之一:东吴基金四只混基跌幅超14%

2018年11月05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10月行情已经收官,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震荡下行的影响下,本月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就连操作灵活度较高的混合型基金也超过九成录得负收益,跌幅超过10%的基金高达480只。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东吴基金旗下四只产品10月份业绩表现较差,纷纷登上10月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40名,且这四只基金的跌幅均超过14%,分别为东吴移动互联A(001323)、东吴移动互联C(002170)、东吴阿尔法(000531)、东吴新趋势价值线(001322),其中,跌幅最高的东吴移动互联A单月亏损17.66%。

  10月白酒、成长股普跌 东吴基金旗下四产品跌超14%

  东吴移动互联A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东吴移动互联C成立于2015年11月26日,两只基金实为东吴移动互联的不同份额,因此无论是从净值走势、阶段涨幅,还是从基金经理及重仓股来看都极为相似。

  以东吴移动互联A为例,该基金不仅10月份大跌17.66%,且近三年以来的阶段涨幅均不佳,其近三年、近二年、近一年、今年来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0.08%、-20.55%、-28.60%、-26.78%、-26.24%,均大幅跑输同类平均水平,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东吴移动互联A成立于2015年年中时期,恰逢股市由盛转衰之际,该基金在成立以来的近两年时间里净值都没有明显起伏,一直到2017年一月底这种状态才被打破。自此之后其累计单位净值缓慢增长,2018年初该基金的净值最高时曾接近1.6元,但很快又震荡下跌,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东吴移动互联A的累计单位净值接连跌破1元、0.9元、0.8元,截至10月31日,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7880元。

  从基金规模来看,东吴移动互联A的规模自成立以来不断缩水,已经连续3年不足5亿元。该基金成立初期的规模曾有27.80亿元,但或许是受股市大跌影响,投资者情绪降温纷纷赎回,仅仅一个季度之后其规模就缩水一半,仅余12.18亿元,2015年底进一步减少至9.40亿元。此后,该基金的规模一直继续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基金规模仅余1.29亿元。

  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东吴移动互联A在今年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慈文传媒、口子窖、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华友钴业、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华东医药、新宙邦。三季报称,在中美贸易战和国内经济下行背景下,该基金行业配置上寻找与贸易战相关性比较弱的行业作为重点配置,如白酒、医药、新能源汽车、传媒和计算机等。但是,三季度市场风险偏好降低令这些行业个股出现一定幅度补跌。

  对于四季度,东吴移动互联A在三季报时表示,判断白酒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预计会是反弹主线之一,但是,这两个板块恰恰是10月份跌幅较惨的板块,尤其是白酒类个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口子窖、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等龙头白酒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东吴移动互联C的跌幅仅次于东吴移动互联A,10月份该基金亏损幅度为17.53%。此外,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阿尔法、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分别下跌15.96%、14.98%,均处于10月份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40名。

  与东吴移动互联A/C青睐白酒股不同,东吴阿尔法与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更倾向于配置成长股。根据三季报披露,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相似度达70%,三季度均重仓了胜宏科技、中科曙光、石英股份、杭氧股份、崇达技术、赢时胜、日机密封,选股的方向主要为各个板块中成长性企业。

  但是10月份A股市场震荡加剧,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成长股均走出了颓势,导致主要重仓白酒股的东吴移动互联A/C和主要重仓成长股的东吴阿尔法、东吴新趋势价值线10月份均大幅亏损。

  两大资深基金经理老马失蹄 掌舵产品垫底东吴基金

  东吴移动互联A/C目前由基金经理刘元海管理,刘元海自2017年5月6日开始独立掌舵该基金,不过在管理该基金1年又180天的时间里,刘元海的任职回报仅为-24.29%。刘元海2004年2月进入东吴基金,曾任研究策划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现担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累计任职时间已超过6年。

  作为一位资深的老将,刘元海掌舵基金的业绩却算不上靓丽。刘元海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仅为1.42亿元,除了上述东吴移动互联A/C以外,刘元海目前还管理着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C,刘元海自2017年2月9日接手这两只债基,至今其任职回报分别为-2.89%、-3.57%。

  自刘元海接手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C以来,这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佳。天天基金网显示,东吴优信稳健债券A近二年、近一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18%、-6.43%、-7.95%;东吴优信稳健债券C近二年、近一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97%、-6.43%、-7.95%。

  东吴基金旗下另外两只跌幅超过14%的基金东吴阿尔法与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也是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程涛管理,正因如此,两只基金的重仓股才极为相似。程涛曾任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投资部总经理;2013年3月起程涛加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专户投资总监等职,现任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东吴新趋势价值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程涛的累计任职时间也将近6年。

  然而,程涛目前所管理的3只基金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其中,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是程涛2017年6月21日开始管理的,但是至今1年又134天的时间里,程涛的任职回报仅为-39.49%。且该基金近二年、近一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5.94%、-40.08%、-33.02%。值得注意的是,东吴新趋势价值线自2016年以来累计单位净值一路震荡走低,截至今年10月末,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4200元。

  东吴阿尔法的业绩表现同样不佳,程涛自今年2月27日开始接手该基金,至今248天的时间里,程涛的任职回报为-32.36%。东吴阿尔法近二年、近一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9.81%、-22.33%、-32.50%。

  此外,程涛目前还管理着东吴配置优化,该基金自今年4月19日交由程涛管理,在管理该基金197天的时间里,程涛的任职回报为-27.77%。东吴配置优化近二年、近一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4.45%、-26.98%、-29.16%。

  令人意外的是,刘元海和程涛作为两位管理经验长达6年的资深基金经理,东吴基金旗下产品中10月份跌幅榜前四名却均出自两人之手。而东吴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也就更加令投资者们忧心。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10月份东吴基金权益类产品中,仅有一只混合型基金取得0.60%的增长,其余基金皆为负收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十月衰基金之一:东吴基金四只混基跌幅超14%

2018-11-05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