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级私募三季度持仓:重仓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

2018年11月01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亿级私募三季度持仓密码:重仓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长期投资思路未改

  原创 王辉

  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私募机构在三季度的投资布局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百亿级大型私募机构在三季度持股变动不大,从重点新进和增仓个股来看,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成为整体看好的投资方向。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10月中上旬北向资金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净流出,但随着近日A股逐步企稳,境外资金正重回净流入格局,今日(10月3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出逾5个月新高。结合三季度大型私募的稳健持股来看,目前机构资金在A股市场依然延续了长线投资思路。

  延续重仓持有长期投资策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1006只个股有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含私募股权基金及信托计划)持股,占两市股票总量的比例达28.26%,持股总市值为2201亿元。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百亿级证券私募产品共计进入了69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从市值风格来看,由于整体资产规模小于公募、保险等其他投资机构,私募机构绝大多数持股标的为中小市值个股。

  今年年中时,百亿级私募重点持有86只个股(即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末重点持股数量有所下降,但对重点看好的个股标的,大型私募在三季度整体上保持了重仓持股不变,或在市场调整中继续加仓。

  从69只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不少个股股价在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相关私募机构并没有大幅减仓或清仓,整体延续了2017年以来重仓持有、长期投资的策略思路。部分个股甚至被单个大型私募机构长期持有超过2年时间。

  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获热捧

  从三季度末重点持有的个股来看,当前大型私募机构整体上仍集中重点持有生物医药和大消费板块。

  具体来看,69只重点持有个股中有15只属于生物医药行业,占比超过20%,食品饮料、纺织服饰、广告包装、家居用品、日用化工等大消费板块个股也达到10只。百亿级私募增持幅度较大的个股,包括燕京啤酒、迈克生物、招商轮船、驰宏锌锗、现代制药、人福医药等,多数分布在生物医药、大消费和周期板块。

  从具体一线大型私募的持股情况来看,高毅资产在三季度新增1000万股现代制药、1500万股人福医药,在金域医学、康缘药业、来伊份、羚锐制药等个股上也有较大手笔的加仓。重阳投资在三季度大幅加仓燕京啤酒1923万股至7747万股,其持有的上海家化仍维持在1897万股。

  部分大型私募在新兴产业上也有重点布局。例如,淡水泉有两只私募产品进入水晶光电的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仓1460万股;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在继续重仓三聚环保的同时,加仓了具有智能医疗主题的易联众。

  境外长线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

  在百亿级大型私募保持长线投资思路的同时,当前境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长线看好态势仍在延续之中。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日(10月31日)沪股通全天净流入43.87亿元,创2017年10月9日以来近一年多新高;深股通净流入13.62亿元,创今年8月27日以来的近两个多月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10月初北向资金阶段性卖出了部分白马股,但当前境外资金长线流入A股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从这个角度上看,境外资金与大型私募机构三季度坚持长线重仓持有的做法,可以说是异曲同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级私募三季度持仓:重仓生物医药及大消费板块

2018-11-0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