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基金:对A股谨慎乐观 债市短期内或振荡

2018年10月30日 09:10    来源: CE.cn    

  今年以来,股市遭遇较大回调,权益类产品业绩受到较大冲击;而债市企稳飘红,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整体好于权益类。中银基金旗下多只产品表现稳健,业绩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谈及未来市场走势,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建表示,对A股持谨慎乐观态度,而年内债市波动或将加大,需要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

  截至10月25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深成指跌幅超30%,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500点重要关口。而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市表现优于去年,今年以来中证全债指数上涨6.59%。受此影响,今年以来股票及偏股型产品的表现被固定收益类产品压了一头。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下跌24.54%,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混合型产品下跌20.23%,偏股混合型下跌20.41%,平衡混合型下跌16.93%,强股混合型下跌22.82%。反观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2.86%,其中指数债券型基金上涨4.15%,纯债债券型上涨4.84%。

  固定收益类投资一向是中银基金的强项,在今年这波债市行情中,中银基金把握住了机会,旗下超七成中长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同类平均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中银丰进今年以来复权净值增长率达7.45%,在97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排名前4%。此外,中银中高等级(A/C)、中银丰润、中银安心回报、中银纯债A、中银惠利纯债、中银丰和等同期涨幅均突破6%,明显超越同类基金4.59%的平均收益率。

  而已经连续两年实现金牛奖、金基金奖、明星基金奖三大权威奖项大满贯的中银稳健添利债基(A)今年以来依然涨幅领先。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中银稳健添利今年以来上涨5.18%,在446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位列前7%。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陈玮也在今年的英华奖评选中荣膺“三年期二级债最佳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低迷的当下,中银基金旗下一批产品因其收益稳健、回撤较小,越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以中银新回报为例,该基金成立以来至10月25日总回报已达18.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0.09%,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同期平均下跌4.09%。难能可贵的是该基金穿越牛熊,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7月17日至8月26日股市剧烈回调期间,上证综指跌幅达23.43%,中银新回报上涨0.43%;2016年11月4日至2017年4月27日,中证全债跌3.04%,中银新回报逆势上涨2.73%;2018年1月26日至2月14日,上证综指大跌9.84%,中银新回报仅回撤1.74%。

  尽管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受股市回调影响,整体业绩不佳,但从中长期看,中银基金旗下一批偏股型产品表现依然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中银收益(A/H)与中银中国两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312.05%和633.87%,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别位居同类产品的前2%和前5%。

  2018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在股市整体偏弱的大环境下,中银基金旗下产品迄今为止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谈及未来市场走势,中银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建表示,均值回归规律总会起作用,一方面,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出,有望带动市场情绪修复;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或将与MSCI形成共振,外资流入的趋势有望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不必对A股未来走势太过悲观。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政策保持中心偏松;但全球风险资产波动性明显增大,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在此背景下,债市年内振荡可能加大,需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

  面对资本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中银基金建议,普通投资者不妨选择绩优基金进行定投,坚持有纪律的,长期投资。基金定投可熨平短期波动风险,还不用耗费精力选择买卖时点,更能克服贪恐惧等人性缺点,系目前市场环境下智慧投资之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