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基金:白马取暖变踩踏 短期以超跌反弹机会为主

2018年10月30日 08:25    来源: 新浪财经    

  10月29日,A股主要指数走势低迷,白马股从抱团取暖转为争相踩踏。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18%;深证成指下跌2.43%;创业板指下跌1.01%。

  从板块表现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绿,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板块跌幅位居前三。今日大跌我们认为主要由于消费龙头季报公布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叠加海外波动因素所致。具体观察和解读如下:

  一、 龙头财报数据不及预期,白酒股领跌全场

  自上周以来,白酒板块表现持续低迷。市场主要考虑为三方面原因所致:其一,传闻白酒行业将加征消费税;其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案二度提交审议,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其三,关于消费需求降温引发白酒业绩下滑的讨论。

  白酒龙头茅台最新公布三季度财报,业绩表现大幅低于预期,叠加前期负面因素影响,今日茅台开盘跌停,引发白酒、食品等大消费板块重度下挫,申万食品饮料板块今日跌幅8.24%,领跌A股全场。

  二、 人民币汇率再探关口,“保7”大战进行时

  今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逼近6.94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6.95徘徊。当前美国经济局势复杂多变,激发全球资本避险情绪,加上美国国内就业市场经济表现强劲,美联储加息频率加快,共同推动美元走强。在此背景下,尽管中国宏观经济仍具韧性,但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一定压力,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的预期加重,A股市场进一步承压。

  三、工业利润增速下滑,经济底部尚不明朗

  上周五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公布,9月单月利润增幅出现大幅下滑——从8月的9.2%大幅下降至4.1%,意味着 3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为10.2%,明显低于2季度的23.5%和去年全年的21%。分行业看,除了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具制造、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制造、废弃品利用外,大部分行业利润同比均出现回落的迹象。国内经济底尚未明朗,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较大。

  总体来看,虽基本面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但是政策暖风频吹。11月预计会频繁出现政策微调,上周金融口已经联合发声支持股市的稳定,未来预计会看到财政口也有相关的政策预期落地。国内政策暖风频吹,但仍需关注诸多海外重大事件对全球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向的影响。建议重点关注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赤字问题的答复、11月上旬的伊朗制裁问题以及美国中期选举等重大事件的落地情况。我们认为,短期A股仍存在反弹的机会,特别是超跌板块的资金博弈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