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政策暖风更劲 市场预期有望提升

2018年10月23日 13: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周一(10月22日),受周末一众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涨超百点,收涨4.09%报2654.88点,创逾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4.89%报7748.82点,创业板指涨5.20%报1314.94点,两市成交逾4200亿元,创近三个月最大。

  自上周起,金融及相关政府机构领导人协同传递稳定市场信号。证监会、央行、银保监会领导陆续在媒体公开表态传递稳定金融市场的积极信号,上周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是高调接受媒体访谈对当前市场关心的一些问题发表看法。近期A股的大幅波动与投资者情绪密切相关,政府高层公开表态传递维稳信号,并采取部分针对性的措施,将有利于稳定短期情绪、提振信心。

  上周五与周末,监管层陆续落地一些政策,在后续政策层面,主要分为五类,其一在稳定市场方面,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其二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其三是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其四是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其五是扩大开放。上周六(10月2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给出了更为具体的规定。结构性降低个人所得税,虽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不会很显著,但结构上对消费尤其是大众消费偏利多,特别是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相关以及其他日常项目消费如食品、影视、服装等有利。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政策的推出或将提升前期过于悲观的市场预期,超跌个股有望将迎来估值修复。具体到A股投资方面,我们相对看好金融、建筑、消费板块。目前A股股息率水平相比于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高股息策略优势明显。其次,成长龙头尽管容易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的影响,但中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风险偏好修复下弹性较大,成长龙头仍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