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9个月近六成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2018年10月22日 06:41    来源: 周末金证券    

  大多数是跌破平仓线不得已

  金证券记者 张贺

  今年9月私募基金发行了761只产品,发行数量创出近年来的新低;但9月清算了182只私募产品,虽然没有创新低,但和新发行产品的比重达到1:4。

  “新发行产品越来越少,清算产品越来越多,照这样下去搞不好能看到哪个月清算比发行还要多的奇观。”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今年私募清算还有一个新特征,就是基本是提前清算,要么是见好就收,要么就是无法继续。

  提前清算私募高达六成

  今年A股行情低迷,私募发行新产品的欲望锐减。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8年前9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5992只产品,发行数量年内7连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1-9月,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3216只、1805只、2295只、1904只、1779只、1635只、1366只、1231只、761只。其中9月新发行数量不仅首次跌破四位数,更比8月萎缩3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清盘私募产品数量。数据显示,前9个月私募基金清算产品数量累计3482只,其中以股票策略为主,占比高达50.17%。记者了解到,前9个月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为2074只,占比高达59.56%,相比前8个月进一步提升。

  “私募提前清算前几年比较少见,今年不断增加并且趋势有所恶化。”上述深圳私募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分析,产品清算有两种:一种是产品到期正常清算,另一种是提前清算。私募选择提前清算,要么是产品净值跌破平仓线的被动清算,要么是不看好未来行情的主动清算。

  这些私募先知先觉提前清算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至少最近几个月,私募被动提前清算的比例更高一点。

  “三季度跌的太厉害了,不少有经验的私募也亏损严重。”上海一家知名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如果产品没有到期,肯定希望能持续运营。自己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就不看好后市了,于是把部分获利较多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只留了半仓。“现在看,我还是太自信了,没有把仓位进一步再降,9月还小幅加仓了,导致在极端行情中很被动。”他告诉记者,旗下有产品9月踩雷,跌破清盘线,不得不提前清算。

  确实,三季度大部分私募以为2600点是铁底加了仓。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报告显示,9月底私募平均仓位为62.50%,环比上升近10%,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连续下降趋势。具体来看,20.49%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54.10%的私募在5成仓以上,21.31%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75.41%的私募处于半仓或半仓以上的水平。

  “10月的月度跌幅已经12%,而且跌的太急,据我了解,有不少私募产品一天就跌到了清盘线,估计10月提前清算的私募不在少数。”上述深圳私募负责人透露。

  哪些私募先知先觉提前清算了呢?《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一部分是产品依然正收益的私募,果断选择获利了结;还有一些则是小私募,因为客户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的,沟通起来比较方便,也会选择主动提前清算。

  即便新发行产品越来越少,清算产品越来越多,展望后市,不少私募还是谨慎乐观。多家机构认为,现阶段A股市场处于熊市末期,走出熊市末期需要慢慢磨底,但春天总会来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9个月近六成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2018-10-22 06:41 来源:周末金证券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