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赵云阳: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甄选“优等生”

2018年10月16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截至10月11日,沪深300指数已创下开年以来22.5%的累计跌幅(数据来源:wind)。其中,作为百家优质龙头央企代表的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以下简称:结构调整指数),目前市盈率仅为16倍,市净率1.5倍,投资安全边际凸显(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8.08.31)。

  “他人恐惧我贪婪”,尽管市场投资情绪并不高涨,但有远见的基金公司已经在市场低迷期进行新基布局,以便低位建仓,分享未来上涨空间。10月15日至11月9日,博时基金在招商银行、博时直销渠道等发行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基金(A类:006438,C类:006439)。据了解,该基金以央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即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以下简称:结构调整指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布局和参与央企改革投资红利的机会。

  低位布局“A股优等生”

  上周四,受外围股市暴跌影响,A股三大股指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沪指创调整以来新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创4年来新低。对此,博时央调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在下降,估值处于战略性低位,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下,可重点在有基本面支撑的确定性增长板块中寻找机会。

  那么,投资确定性优质标的,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赵云阳告诉记者,当前市场环境需要耐心,通过费率较低的ETF基金低位布局,不失为一种高效的投资方式,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即是选择一只能够代表“A股优等生”的指数。

  从业绩增长和质量看,央企板块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可谓是“A股优等生”的首要代表。根据财政部官网公布的数据,中央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结构调整指数(代码:000860),该指数优选了百家优质龙头央企,契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大方向,聚焦实体经济,足以用“优秀”来形容。

  具体来看,结构调整指数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电力及公共事业、机械、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多数属于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公司,高度契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其中,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超过45%,市值低于200亿元的成份股仅占14%,大盘属性较为显著。

  成份股受外资追捧 战略新兴产业特征凸显

  与传统指数不同,结构调整指数结合定性和定量选样方法,优选符合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方向且基本面优异的100家中央企上市公司编制,每半年择优调整一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不断吸收新公司替换老公司,优中选优,是保持结构调整指数长期优异性的重要方式之一。”赵云阳说,“从估值水平看,结构调整指数的PE在16倍左右,PB在1.5倍左右,而且近两年估值已经下滑到一定的位置,指数的投资价值有较明显优势。”

  “结构调整指数是一只代表未来的指数,”赵云阳进一步分析称,“该指数在设计和选样时,更加注重向战略新兴产业倾斜,约55%的权重配置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15个战略新兴板块,充分体现产业结构升级、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8.08.31)”

  今年以来,A股相继“入摩”和“入富”,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有1700亿,陆股通是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重要途径,A股国际化取得巨大实质性进展。对此,赵云阳表示,在结构调整指数中,接近30只成份股成为陆股通资金重点追逐的对象,其中,陆股通资金是19只成份股的前五大股东,对16只成份股持股比例超1%,充分体现了陆股通资金对于优质央企的信心和认可。(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8.06.30)

  十五年投研老将掌舵 实力量化团队护航

  资料显示,博时央调ETF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云阳,超15年从业经验,自2010年加入博时基金以来,先后管理过股票、债券、商品等多类资产类型的指数及ETF产品,综合投资能力突出,目前管理规模超200亿。具体来看,其管理的博时黄金ETF联接A(002610)和C(002611)份额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均居同类第1;博时上证50ETF短中长期业绩表现出色,基金今年以来、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业绩排名均位列同类前1/7。(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8.10.12)

  在指数和ETF基金领域,博时基金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创新意识,拿下了多只业内第一。2003年,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基金成立,该只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跨市场指数基金,同时也是首只覆盖沪深股市的指数基金,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291.96%,年化收益9.44%(数据来源:wind,2018.10.12)。2009年,博时推出上证超大盘ETF,是国内第一只等权重设计的指数。2013年,首只跟踪标普500的跨境ETF基金——博时标普500ETF应运而生,次年,博时基金率先与美国金瑞公司合作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RQFII)(代码:KBA),此举属业内首家;同年,博时黄金ETF基金推出,作为首批商品ETF基金,目前该基金规模高居亚洲同类第一(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8.10.12)。本次发行的博时央调ETF联接基金,亦是市场首批,旨在帮助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成立于2009年,是公募基金行业最早组建的量化团队之一,部门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内分为4个投资研究小组,分别负责指数及增强、ETF产品、主动量化、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研究。目前,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共管理产品34只,合计管理规模超过370亿元。(数据来源:博时基金,2018.06.30)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