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谢军:半年内短债基金迎良机

2018年10月15日 08: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游芸芸

  A股市场震荡调整,中长期收益稳健的短债基金受到市场关注。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表示,未来半年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或将保持稳定,短债基金迎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因时而动

  选择最优的投资策略

  作为采用短债策略的纯债基金,谢军参与管理的广发安泽回报近两年累计回报7.92%,高于相似风险收益特征的货币基金,且回撤明显小于债券市场。

  谢军告诉记者,短债基金可投资的对象为1~3年以内的债券品种,而货币基金可投资的对象主要是3~6个月的品种,因此,从票息或持有期收益来看,短债基金收益率曲线高于货币基金。此外,在债券收益率明显超过资金成本时,短债基金还可适当增加杠杆,获得一定资本利得,增厚基金收益。

  “短债基金的久期比货币基金长,潜在波动幅度略大于货币基金。波动有正反两个方向,基金经理可通过收益率曲线判断和久期控制,尽量让波动朝有利的方向发展,从而在实现较高回报的同时控制净值回撤。”谢军表示。

  在宏观经济处于不同景气的周期时,短债基金适合采用差异化的投资策略。其中,基金经理对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的判断至关重要。“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变动跟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息息相关,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面采取不一样的短债策略。在每个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最合适短债基金的策略也不一样,这个判断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之上,选择承担较低风险、获取较高潜在收益的策略去投资。”谢军介绍,例如,当处于紧缩周期前期时,宜采取短久期策略,以便更好地控制基金净值的回撤幅度。而在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收益率曲线比较稳定,债券票息与资金成本之间存在明显价差时,短债基金可适时放大杠杆,获得收益增强。

  当债券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相邻期限利差较大时还可以采用骑乘策略,即买入期限位于收益率曲线陡峭处于收益相对高位的债券,随着持有期限的推进,债券收益率水平将会较投资期初有所下降,债券价格走高,可获得不错的价差收益。以2017年为例,宏观经济形势及企业盈利均处于较好的状态,债市整体处于熊市,收益率震荡上行,信用利差可能继续上行,宜采取短久期、高票息的防守策略。

  半年内宏观环境

  保持稳定格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债券基金的信用投资能力受到考验。谢军表示,短债基金定位于货币增强版的产品,偏向于绝对收益,应将谨慎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此,在投资策略上避免使用信用下沉的手法去配置较低等级的信用债博取高风险下的高收益,而是延续以中高等信用债为主的思路,主要靠基本面和债券本身的配置来赚钱,而非靠低等级债券获更高收益。

  展望未来短债基金的投资机遇,谢军分析认为,从未来三个月到半年来看,央行的政策以及经济基本面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在其看来,宏观预期的波动可能更多的是体现在三年以上较长久期的品种上,一年或两年偏短期的品种则更易受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如果未来债券收益率反弹,可以考虑适当提高久期,为更远的未来做准备。

  具体个券选择,谢军表示以依靠基本面研究,选择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主营业务清晰、在细分行业有竞争优势、经营合规、财务关系简单透明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2017开始,公司在信评方面明显提高了民企的入库标准,特别是对公司治理方面颇为关注。”

  谢军介绍,他曾经在2011年投资过一家不错的民营企业,符合上述特点:细分行业龙头,盈利不错且债务很小,治理结构比较清晰。但到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给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带来不确定性,比如环保政策导致压力,债务开始增长,阶段性价格波动增大等。基于此,对于民营企业债券而言,今年广发基金在入库和投资过程中都会比较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谢军:半年内短债基金迎良机

2018-10-15 08: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