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债基金大“火”如何细选此类“网红基”

2018年10月15日 06: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最“火”的基金简直非短债基金莫属,现在是不是合适的投资时点?如果要投资,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短债基金迎来大发展

  短债基金是一种短期纯债型基金,不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固收类资产也以流动性较好,剩余期限在三年内的中短期债券为主。如果继续细分,那么根据所投资债券资产的剩余期限的不同,短债基金又可分为三类,分别是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

  近期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出台,使得短债基金的相对优势凸显出来。去年落地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对以成本法估值的货币基金、理财基金,在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投资品种的评级、持有人集中度等方面都做了严格限制。而短债基金则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可配置的品种、久期选择更多,而且杠杆比例上限也更高,基金经理操作上更灵活。

  诺亚研究工作坊研究员褚志鹏介绍,短债基金所投资债券的整体久期不超过1年,能够兼顾流动性和安全性,并且在收益端明显高于货币基金。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推出短债基金正好可以凭借其相对优势替代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空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分析,从风险收益的特征来说,货币基金基本属于风险最低的那一类产品,以往投资者若想提高收益,会去投资一些中长期债券基金,但债券型基金一旦遭遇熊市仍有面临亏损的风险,这对于一些风险偏好极低的投资者而言是不太能接受的。“而短债基金可以理解为货币基金的增强版,投资久期上较货币基金而言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大部分控制在1年以内,投资品种也相对更多元化。”他表示。

  投资短债基金的好时机

  基金公司如此积极发行短债基金,那么现在究竟是不是投资短债基金的好时机呢?

  褚志鹏分析,由于短债投资组合的久期较短,受利率变动影响较小,从目前的短债资产配置来看,主要是以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主,以利差收入为主。现在全球流动性进入拐点,国内进一步宽松程度有限,市场利率也不会大幅下行,因此他判断,对于短债基金来说,未来依然可以通过适当加杠杆获得稳定的利差收入。

  他认为,在股债市场缺少明显的投资机会时,短债基金作为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该如何择基

  严雄表示,目前市面上比较典型的几个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大成景安短融、金鹰添瑞中短债等都取得了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不过,目前市面上短债基金不多,可选择的标的不多,他建议投资者还是从规模、业绩角度去选择基金。

  褚志鹏详细分析,在基金的选择上,首先要关注基金的收益,既然短债基金是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那么收益率一定要高于货币基金,同时还要看基金的业绩是否具有稳定性。“至少要有两年以上的业绩观察期,因为这两年正好代表了紧货币和宽货币两种市场环境。”其次要关注基金的持仓状况,由于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低评级信用债未来依然会是信用违约高发区,所以在基金的选择上尽量避免配置低评级信用债的产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有时会存在中短债基金为博取高收益,拉长了久期,相应增加了投资风险的情况,从而导致基金净值波动,投资者对此也需要仔细甄别。

  作者:应尤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