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后14只新基金同日发行 第四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售

2018年10月09日 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0月8日,长假结束后首个交易日,基金发行市场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共有14只基金在同一天亮相。公开资料显示,这14只基金分别来自华夏、易方达、建信等基金公司,其风格迥异,主要为偏股型、偏债型、短期纯债型、中长期纯债型、指数型等基金。其中,有1只养老目标基金和2只消费主题基金。

  14只基金节后率先发行

  截至10月8日收盘,上证指数震荡向下,报2716.51点,下跌3.72%;深证成指报8060.83点,下跌4.05%;创业板指报1353.67点,下跌4.09%。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将为部分新基金的发行提供较好的优势。

  据了解,10月8日启动发行的14只基金分别为华夏鼎通、华夏新兴消费、易方达鑫转增利、广发景智纯债、工银瑞信精选金融地产、工银瑞信养老2035、银华中短期金融债、建信上证50ETF联接、永赢祥益、永赢消费主题、浦银安盛中短债、嘉合磐稳纯债、国泰嘉睿纯债、弘毅远方国企转型。

  从往年数据来看,基金公司集中选择在国庆节后的第一天发行新产品并不多见。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共有7只基金发行,同期2016年共有17只发行,而2015年、2014年、2013年同期分别有1只、1只、3只发行。

  “很多基金公司在节前就有公告,只是按照发行时间安排,恰好排到这一天。时间选择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绩优基金经理再出“基”

  作为年内为数不多的保持正收益的权益类产品,大消费主题类基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国庆长假前火热的消费板块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便被泼了冷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收盘,餐饮旅游板块收报6820.6点,下跌5.67%;食品饮料板块收报12700.17点,下跌5.47%。上述两大热门板块领跌同类板块。

  在10月8日开启认购的基金中,就有华夏新兴消费和永赢消费主题这两只消费主题基金。目前从人员配备上来看,上述两只消费主题基金均选择有着资深行业研究经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新兴消费采取双基金经理管理模式,由孙轶佳和黄文倩共同管理,孙轶佳此前有着长达10年的消费行业研究经验,而黄文倩还管理华夏消费升级基金,该基金A/C份额平均任职回报率为45.7%,同类排名前50位。

  永赢消费主题由永赢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亲自掌舵。公开资料显示,李永兴有着6年以上基金经理从业经验,旗下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永赢惠添利任职回报率为2.66%。同类平均为-6.96%,排名前60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消费主题基金可能是该基金公司看好该主题的投资价值。此外,选择当前时点发行,是因为当前市场已经步入低位区间,长期看仍是个很好的投资时点。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后第一天A股市场表现不佳,而消费板块疲软走弱,一方面与市场环境欠佳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市场消费板块龙头股票走弱有关,而核心白马品种的走弱,实际上对消费板块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消费主题基金后市表现,郭施亮认为,估计会跟随市场环境而出现波动,但中长期核心消费股票的投资价值会逐渐展现。此外,央行降准对消费板块影响偏向中性,虽然央行超预期降准,会释放一定流动性,但真正流向股票市场的空间有限,对股票的影响不会太直接,更需要看经济环境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

  第四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售

  在上述新发的14只基金中,还有一大亮点为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简称“工银瑞信养老2035”)发行,成为年内第四只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

  据公开资料,工银瑞信养老2035将由两位基金经理蒋华安和黄惠宇管理。这两位基金经理均拥有十年以上的国内及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实践经验。其中,蒋华安曾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工作近10年,曾任社保基金理事会资产配置处副处长,负责社保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相关工作。

  黄惠宇先后在美国磐安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投资组合经理,GMO担任高级研究分析师;201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FOF投资部副总监。

  基金发行向来是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年初多只爆款基金的发行点燃了市场的热情。而节后首个交易日便有14只基金同步发行,并且还有养老目标基金以及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发行助力,那么,是否能一改此前基金发行的低迷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基金发行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在明星基金经理的爆款催化下,不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动则上百亿元;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或募集失败等现象也有显现。

  数据显示,10月9日至10月31日期间,将会有15只新发基金登场,算上10月8日的14只新发基金,整个10月份共计29只新发基金,而这个数据仅仅好于刚刚过去的9月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节后14只新基金同日发行 第四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售

2018-10-09 06: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