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王华:A股投资价值彰显 公募仍具天然优势

2018年10月08日 14: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十月金秋,丹桂飘香,和风阵阵,芬芳满园。

  丰收的时节,意味着辛劳一年的汗水结出果实,也兆喻着下一次崭新成长的开端。孕育未来的种子,就要在这个时节着手甄选;涵养新苗的土壤,就要从此刻开始准备。

  驻足投资,放眼于长远而恒久的未来,我们则重新回到资产管理与基金投资话题的原点:中国的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未来应如何走向?怎样的投资能获得稳定长久的收益?谁能在财富积累的旅程中抵达幸福的彼岸?

  经济的“时间窗口”徐徐而来

  我们能够看到,2018年迄今,在“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我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宏观经济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之后,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资产负债表得到较好修复,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大幅下降,这也为去杠杆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不再刻意追求经济总量的高增长,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一大变化。在GDP增速下行的趋势下,作为以往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增速反而快速下行,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政府层面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度正在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调降增值税税率,进一步扩大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受益范围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进行创新研发投资。

  同时,今年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中美关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短期而言,对我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将会对出口造成一定冲击,也给明年的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从更长远和更深层次来看,中美关系可能迈入一个新的环境之中,在陌生的环境中,将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持续观察。

  资产的“增长动能”正在集聚

  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去杠杆持续推进,同时叠加外部环境的冲击,今年的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其中既有对当前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担忧,也有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规避。但从目前时点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不需要再过度悲观。

  从经济层面来看,虽然面临短周期回落,但中长期角度仍有韧性。其一,制造业在前期盈利快速恢复的阶段过后,资本开支逐步扩张的趋势仍在延续,2018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底的4.8%稳步回升至8月的7.5%;其二,消费升级出现实质性跃升,投资的重要性下降,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同比贡献率由去年底的58.8%上升至78.5%;其三,在贸易摩擦的影响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一定的积极变化,以基建为代表的阶段性稳增长举措有望平滑经济下行的压力。

  从估值层面来看,目前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主要指数市盈率均处于历史20%分位数以下,甚至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同时企业盈利仍在持续增长,进一步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

  从市场资金层面来看,机构投资者资金净流入的空间依然较大,其市场话语权也有望持续提升,成为有力的“市场稳定器”。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银行理财、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等领域都将面临主营业务的回归,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动管理机构在产品设计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有望获得资金青睐,相对应的流入权益市场的资金规模有望扩大。

  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在A股本身估值盈利已具备显著投资价值的背景下,海外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趋势有望延续。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6月,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中国股票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28万亿元,持仓规模已经与国内公募基金和保险机构达到类似量级。未来,海外资金和养老基金将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核心来源,其长期投资的属性将使得A股估值匹配盈利的交易模式长期延续。

  从投资角度而言,我们其实很难事先准确判断市场的最低点,但通过对产业趋势的前瞻判断和对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我们会发现很多产业仍处于持续上行的趋势之中,很多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依然很大。我们将不断发掘这样的公司,并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之中买入,相信在未来几年内会获取持续可观的投资收益。

  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我深感到资产管理、基金投资是一条光荣的荆棘之路,唯有远见卓识和脚踏实地,才能真正洞察脚下的荆棘,采撷沿途的美景。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共勉。

  作者:华商基金总经理助理 王华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王华简介:

  王华,17年从业经验,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07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证券交易部交易主管、证券交易部总经理、机构投资一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