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赵军坐镇 中信私募FOF半年亏10%

2018年09月27日 08: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王亚伟+赵军坐镇 中信私募FOF半年亏10%,看这18天经历了什么!

  今年3月份,中信证券资管推出明星私募FOF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产管理计划,曾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

  火山君了解到,从3月20日至9月18日期间,中信私募FOF累计收益率在-10.30%左右,表现是难言满意。而具体从净值看,在7月26日到8月20日,中信私募FOF创了很大回撤,跟此时沪深300走势相差不多。

  中信私募FOF半年亏10.30%

  即使有明星私募光环加持,也不代表私募FOF就能做到“旱涝保收”。

  这不,据朝阳永续数据,今年3月份中信证券资管推出的明星私募FOF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资产管理计划从今年3月20日至9月18日期间的累计收益率在-10.30%左右,同期沪深300跌幅19.94%,虽然跑赢了市场,但业绩也是难言满意。

  火山君了解到,中信私募FOF是今年3月初中信证券推出一只资管FOF产品,旗下包含了30个子号组合。该产品3月5日首发,集齐了6大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分别是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淡水泉投资董事长赵军、上海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海宁拾贝投资投资总监胡建平、上海盘京投资基金经理庄涛、上海煜德投资基金经理靳天珍。而配置的管理人产品分别为:景林景信优选、千合资本—宽星9号、拾贝衍富、淡水泉专项8期、盘京投资-盘世5期、煜德投资-乐道优选14号。

  资料显示,这30只产品分别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特定投资者,投资的标的相同,但购买的号段不同。从产品细节看,这款FOF产品封闭期为基金成立日(含)起至2019年3月15日(不包括);认/申购费率1%(价内),托管费0.04%/年,管理费1%/年,赎回费是零。而从业绩报酬上看,这个产品的分红权益登记日、委托人退出日和计划终止日,管理人将根据委托人的期间年化收益率(R),对期间年化收益率超过8%以上部分按照10%的比例收取管理人业绩报酬。

  18个交易日受伤惨重

  一般来说,私募FOF是把各类基金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策略,被投资的标的称为子基金,投资方称为母基金。有6大明星私募光环加持,而从3月20日至9月18日半年累计亏10.30%,中信这个产品具体经历了什么?

  今年以来,大盘一直比较颓势。尤其从5月底至7月初,上证指数从3200点跌至2700点左右,跌幅近14%。

  火山君注意到,但同期中信私募FOF的回撤并不是很大,其净值明显回撤出现在7月底到8月底。

  虽然无法查询到中信FOF中六只管理人产品净值,但可以用中信私募FOF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27号资产管理计划来仔细分析。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在9月12日,该产品的收益是—11.90%,刷新了产品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值。之后回升了一点,在9月20日时是-10.20%。

  从动态回撤中看,从7月26日起,中信私募FOF回撤逐渐扩大。其中,该产品7月26日时收益率是- 2.50%,在8月20日时是-10.70%,同样的,中信证券信享盛世29号资产管理计划在 7月26日时是-1.60 %,在 8月20日时是- 9.90%。

  而大盘同期跌幅是7.07 %,沪深300是8.68%,上证50是6.03%,创业板是12.05%。也就是说,在此18个交易日时间段内,中信私募FOF“享受”了跟大盘一样的较大跌幅,损失惨重。

  “这个产品本质上是一个MOM,而当其最终穿透时,难免会有瑕疵。”一资管人士表示 。

  上半年明星私募FOF热火朝天

  在今年上半年,明星私募FOF产品可谓是热火朝天,中信证券推出后,招商证券、中金公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几大券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私募FOF产品,私募FOF产品一时热潮汹涌。

  当时,第一个推向市场的中信证券明星私募FOF在市场上大卖了近80亿元,且很早已停止了销售,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震动。当时,火山君朋友圈被中信证券员工的广告刷了屏。

  该产品的宣传单中更是写道,中信资管对6家私募的业绩进行模拟,其2017年全年收益率达174.9%,超过沪深300指数。此外还模拟了2010年到2017年12月29日净值走势,结论是净值增长性全部好于沪深300指数。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信证券动员得早,发行时点踩得好,募资能力强,是这款FOF上半年能够火爆的原因,得天时、地利和人和。

  “中信证券这个产品2017年就开始筹备了,动员了很久,是总公司层面下达的指令,这个产品可以在中信证券整个系统内认购,而经纪业务层面每个营销人员都要去推。整个公司层面都去弄,力度就很大了。中信证券一资深员工此前跟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交流时这样表示。

  “第二个原因就是,中信证券推这个产品的时点踩得很好。此产品是市场第一个券商FOF,在3月初推出,投的几个私募在去年的行情中都表现不错,典型的如淡水泉。而在3月初时,去年价值投资的风口还没怎么过去,产品推出的时点很好。”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中信的平台大,托管资产多,高净值客户也多,产品卖起来比较容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