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衰基金之六:安信价值精选抱守银行医药显颓势

2018年09月06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8月A股市场继续下探,不仅去年最具赚钱效应的白马蓝筹股再次遭遇调整,近期受黑天鹅事件影响的医药股也反弹无力。市场震荡向下之际,如何精选个股成为摆在基金经理面前的一大难题,多数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调。

  纵观股票型基金8月业绩排名,取得正收益的仅有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然而跌幅榜前五十名的基金净值回撤幅度均超过8%。在跌幅靠前的基金中,安信价值精选(000577)因规模超过50亿元而引起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该基金的单月跌幅为8.49%。

  重仓银行医药股受挫单月跌幅超过8%

  8月股票型基金受股市震荡影响业绩下挫,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寥寥无几,最高涨幅也仅有3.41%。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股票型基金跌幅前五十名的股票型基金,在剔除大额赎回等因素后,跌幅榜前五十名的基金单月下跌幅度均超过8%,最大跌幅为12.25%。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些跌幅靠前的基金中,有3只基金的规模在50亿元之上。其中,安信价值精选的规模为55.18亿元,该基金在8月份下跌8.49%。

  安信价值精选成立于2014年4月21日,从累计单位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此前几个年度的业绩表现优秀,仅在2015年第三季度及2016年初出现过两次较为明显的下滑走势。自2016年2月开始,一直到2018年初,期间两年的时间内,安信价值精选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其单位净值一度超过3元。

  然而,随着今年股市震荡走低,安信价值精选也颓势渐显,尤其是6月以来,该基金的净值直线下跌,截至9月4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2.4480元,相较于年初最高时期近3.1元,安信价值精选的净值下跌已超过两成。

  从阶段涨幅来看,安信价值精选此前几个年度的业绩表现优秀,但受累于今年来业绩下滑,其近一年的表现也不佳。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48.36%、17.98%、-7.90%、-17.41%。

  截至二季度末,安信价值精选的基金规模为55.18亿元,不过,查阅天天基金网可以发现,该基金成立之初的规模为2.01亿元,成立的当年其本就不多的规模还遭遇了缩水,最低时仅余2000万元。成立后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安信价值精选的规模一直在1亿元之下徘徊。

  2016年堪称安信价值精选基金规模的转折点,在各大股指纷纷下跌的情况下,大多数基金也没能幸免于难,而安信价值精选2016年却仍然能够实现正收益。安信价值精选逆势大涨也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希望,2016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已由不足1亿元一跃增加至5.62亿元。自此之后,安信价值精选受到投资者青睐,基金规模迅速攀高,2017年底已达42.64亿元。

  一季度安信价值精选主要重仓了农业银行、利亚德、老凤祥、济川药业、招商银行、生物股份、兴业银行、三安光电、中国石化、分众传媒。虽然该基金持仓相对较为分散,但传统行业依然是该基金的主要配置方向,其中包括三只银行股、两只医药股。不过这样的配置却没能为其赚取高收益,安信价值精选一季度微幅涨0.10%。

  二季报显示,安信价值精选对其持股进行了一定调整,前十大重仓股变更为农业银行、利亚德、济川药业、口子窖、分众传媒、招商银行、生物股份、中国石化、老凤祥、歌力思。可以看出,二季度该基金仍然持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两只银行股,以及济川药业、生物股份两只医药股,卖出或减持兴业银行,新增白酒股口子窖。

  然而,6月大盘普跌,安信价值精选所重仓的银行、医药股无一例外均下跌,而分众传媒、中国石化等其余个股也跌多涨少,这就导致安信价值精选自6月以来净值迅速下滑。

  资深老将陈一峰掌舵基金业绩大变脸

  安信价值精选半年报称,相对看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银行、食品饮料、电子等细分行业,从8月该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其大概率仍然持有这些行业股票。

  半年报显示,通过观察年初以来国内发电量,工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等数据,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下半年会有下行压力,但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大概率没有失速的风险。

  半年报称,目前指数已经处于历史偏低的状态,市场上涨的概率明显大于下跌的概率,无论是从历史估值角度,还是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来判断,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点,市场的投资机会总是在下跌中孕育,在上涨中消失,在市场恐惧的时候,需要保持理性和适度的“贪婪”。

  安信价值精选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基金经理陈一峰独立管理,而安信价值精选也是陈一峰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至今陈一峰已携手该基金走过4年又138天,尽管今年该基金业绩下滑,但得益于此前几个年度的高收益,陈一峰的任职回报仍然高达144.80%。

  陈一峰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助理研究员,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基金筹备组研究部研究员,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研究员、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从陈一峰从业经历不难看出,此人多年从事投资管理工作,而且一直在权益类资产领域。仅在安信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累计时间就达4年多,可谓是一位资深老将。但是,就陈一峰目前所管理的基金来看,年内业绩却大多飘绿。

  除了安信价值精选以外,陈一峰目前还独立管理着安信消费医药股票(000974),该基金的规模也达41.44亿元,但是其年内业绩却比安信价值精选还要惨淡。安信消费医药年内跌幅为16.77%,该基金在二季度的重仓股与安信价值精选相似度达70%,因此命运也颇为相似,也是自6月来走出了下跌趋势。

  此外,陈一峰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合作的产品中,也唯有安信新成长混合A/C(003345/003346)年内实现了正收益,但是该基金的A份额与C份额年内涨幅均未超过2%。该基金由陈一峰和庄园共同管理,两人管理该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为8.58%。

  安信中国制造2025混合(004249)与安信合作创新灵活配置混合(004393)则均为陈一峰、张明、谭珏娜三人共同管理,这两只基金的年内跌幅分别为14.14%、9.95%。三位基金经理自去年12月开始合作管理安信中国制造2025、安信合作创新灵活配置,但是至今其任职回报分别为-11.96%、-7.74%。

  近期,陈一峰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认为现阶段A股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其投资策略不会随市场波动而变化,始终是坚持价值投资,购买便宜的好公司,并不会因股市下跌而减仓,如果进一步下跌甚至会进一步加仓。

  陈一峰称,市场表现倍感艰难的时候,内含风险反而较小。“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点位我们对后市保持乐观,当下是为未来较高复合收益做准备的重要布局时刻。短期市场走势和收益率则较难预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