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王俊7问7答:降低预期 把握“真实度”

2018年09月05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17.73%,创业板指跌幅17.63%,与此同时,政策面、消息面的各种变化也接踵而至,市场调整幅度几乎超出预期。在这样的弱市环境下,如何进行后市资产配置?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哪些行业将受到较大影响,投资策略又该进行怎样的调整应对?对此,记者采访了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一同来探讨A股市场波动,为A股把脉。(数据来源:wind,2018.9.3)

  1. 您认为导致今年市场调整的原因有哪些?

  王俊:回顾上半程的市场情况,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去年四季度是这轮经济小周期的一个增速高点,向后看经济增速是逐渐下降的,而这会带来对企业盈利、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其次,金融去杠杆背景之下,短期看加剧了经济增长下降的预期;最后则是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趋于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博弈资金也会离场观望,加上频频发生的“黑天鹅”事件,都对市场造成了较为负面的影响。

  2. 今年的市场有什么特点?您对于后市乐观吗?

  王俊:今年市场极为考验政策面调整的及时性和到位程度,如果调整到位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利好,三季度反弹就反映了这种政策面调整。不过目前预期反弹动能更多来自于对经济下行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反弹力度可能不会太高。

  投资不可盲目乐观,需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展望下半年的整体市场,最核心是要降低预期,认识到实物需求增长速度或将放缓甚至处于一个未知速度下滑的过程,同时要清晰的认识到,未来面临的或是一个蛋糕不再扩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企业选择退出,有些企业选择提高竞争力应对下滑期,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清晰认识风险,也需要注意把握机会。

  3. 您今年的整体投资逻辑是否有所调整?

  王俊:从投资逻辑上来说,今年较之前并没有太大变化。我依旧把挖掘低估值、关注估值合理性作为投资的重要依据。在我长达10年的投研经历中,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投资、深度扎根基本面的投资风格,股票市场中聪明的投资者主要通过投资企业价值获取盈利,我们尽量不做或者少做博弈的事,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

  4. 针对市场的短期波动风险,您是否进行了一些动态调整?

  王俊:虽然投资逻辑不变,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自己的工作重心的确较之前出现了调整。在研究一家上市公司时,往往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真不真?好不好?贵不贵?以往大家的重心都更侧重于后两个问题,“真不真”的问题没有太注重。但今年以来,在A股上市公司中出现了不少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事件,“真不真”这一问题便显得格外重要。

  以前大家会认为上市公司不会倒闭,但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2016年出现了首家因重大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之后,其实让大家也意识到做研究的时候,利润增长并不是最重要的,要研究的首要问题是公司能否存活下来,先从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入手。其实很多公司的所谓“黑天鹅”,还是有迹可循的,但这要求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沉下心来去研究公司和经营业务的合理性。

  5. 在今年的市场中,选择好的标的难度是否在增加?您如何应对?

  王俊: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挑选好公司的难度的确在增加。从买一只股票究竟能否挣钱,即胜率的角度来看,未来三年的维度还是有很多标的可以选择。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如果将投资久期放的相对长一些,同样还是有好公司可以买。

  从选择标的的方法来看,我主要把握两个纬度,第一个纬度是自上而下,从国内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等较为重要的产业投资机会中,找到可持续的增长行业,从行业增长机会里再寻找相应的股票;第二个纬度是自下而上的观察公司财务报表、估值等情况。

  6. 后市您主要会在哪些行业板块进行布局?

  王俊:从行业来看,我比较看好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光伏行业当前正在发生加速降价,价格下降以后或会显著刺激海外需求,而随之会带来行业的整合,其中的优质公司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而新能源汽车方面,明年如要正式实施积分制,积分制的核心是鼓励开燃油车的人去开电动车,供给会很明显得到提升,而很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是传统汽车用不到的,这将是一个完全新增的市场。

  7. 您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风险点有哪些?

  王俊:具体来看,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点,第一是外部环境变化,这是对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个风险点,亦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第二则是市场资金结构上的风险,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包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金在内的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资金”进入市场,而目前看这些资金赚钱概率不高,对于一些有刚性负债成本的资金来说,无论是受到资管新规还是受到投资模式的影响,这些“资金”或存在退出市场的情形,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风险点;第三则是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负反馈,也是值得关注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