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谈投资家居行业:外资增配 中长期空间广阔

2018年08月30日 12: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以来家居板块持续调整,近日出现好转迹象。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收盘,家居用品指数近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03%。

  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对此分析表示,商品房销售数据下滑、竞争格局恶化、精装房占比提升成为家居板块今年以来持续调整的主因。

  首先,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商品房销售一直处于较低迷状态,传导至家居行业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具购买需求,进而导致家具销售数据低于预期;其次,2017年以来大批定制家具集中上市和加速开店导致行业竞争加剧。目前看,2018年上半年家具产品终端价格已经表现出松动迹象,不排除销售增速下滑后有龙头企业为扩张规模打价格战的可能性;此外,目前部分龙头房企的商品房越来越多以精装房形式呈现,进一步压缩了家具的零售份额。在精装房占比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橱柜、木门、瓷砖、地板等硬装类产品零售市场或将受到影响。

  在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看来,虽然短期制约家居板块的若干因素或继续存在,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国内家居市场空间巨大,生产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会逐渐显现,优秀的家居龙头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能够看到,今年以来外资对于家居板块的配置有所增加,主要是看好家居板块在中长期集中度的提升。”华商基金研究员崔志鹏认为,目前家居行业市场空间大约为8000亿,但竞争格局相对较分散。相信随着行业规模效应和品牌力的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相对广阔,家居行业有望出现收入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