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聚利年内亏超20% 昔日冠军腊博"一拖六"业绩疲软

2018年08月15日 07:0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2018年的A股市场颓势难掩,不仅股指多次跌破2700点,并且很少有持续的反弹,这样的走势也导致多数基金亏损,观察跌幅靠前的权益类产品,年内跌幅超过20%的比比皆是。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昔日冠军牛基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001272)赫然出现在年内混合基金跌幅榜前列,截至8月13日,该基金的年内跌幅为20.63%,而该基金的规模也仅余1.07亿元,规模日趋减少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该基金业绩的不满。

  兴业聚利年内跌幅超20% 基金换手率逐年攀高

  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几经变换,多数板块下跌严重,拖累相关基金业绩,导致不少基金年内跌幅超过20%。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8月13日,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今年内的跌幅达20.63%。

  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成立于2015年5月7日,成立的当年其基金净值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状态,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1490元。这种增长趋势一直持续到2017年11月13日,此时兴业聚利灵活配置的累计净值达到1.7110元。然而至此以后,该基金的净值就急转直下,尤其是今年以来更是走出了下跌趋势,截至2018年8月13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2350元。

  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成立初期的规模变动可谓是十分坎坷,该基金最初的募集规模为50.07亿元,短短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其规模激增了一倍之多,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突破百亿大关,达101.33亿元。随后,又是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其规模再次经历反转,由二季度末的101.33亿元直接跌至0.58亿元,而这背后的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在当时占到99%以上的持有比例。

  经历了规模的大起大落之后,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2016年及2017年的累计净值虽然一直呈上升趋势,但规模却再也没能达到5亿元之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兴业聚利灵活配置的规模仅为1.07亿元。

  从阶段涨幅来看,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1.66%、-14.59%、-18.48%、-18.37%。除了近三年业绩不错之外,兴业聚利灵活配置与同时期同类基金相比均排名靠后,且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业绩的下滑必然与其重仓股有一定关系,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今年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超图软件、保利地产、水晶光电、华宇软件、美亚柏科、华侨城A、山西汾酒。观察该基金的持股较为分散,既有保险、地产、白酒等蓝筹股,也有软件、电子元件等中小创,并且其前十大重仓股的合计持股占比仅为34.89%。但是不管是分散持股,还是轻仓配置,在今年蓝筹与中小创普跌的背景下,兴业聚利灵活配置的业绩仍然难逃下跌噩运。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持股极不稳定,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主要重仓了通化东宝、招商证券、美亚柏科、赢时胜、长春高新、华东医药、东方财富、阳光电源、天齐锂业、安琪酵母。与上述二季度持股对比,除了美亚柏科外,二季度有9只重仓股发生了变化。

  事实上,近年来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基金换手率都比较高,甚至有逐年攀高趋势。在成立初期,该基金的换手率尚能维持在低位,但自2016年底开始,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持股变动非常频繁,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连续三次半年度换手率超过500%,2017年下半年期间其基金换手率高达1151.39%。

  昔日冠军基金经理遭质疑 如今“一拖多”业绩堪忧

  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在成立时由基金经理朱文辉独立管理,不过仅6天之后,另一位基金经理腊博便加入进来,与朱文辉共同管理该基金,2015年10月19日,朱文辉退出,该基金变为腊博独立管理。腊博管理该基金时间最久,至今已有3年又9天。

  这位累计任职时间超过4年的基金经理历任新西兰ANYING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货币策略师,新西兰FORSIGHT金融研究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策略研究员,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4年12月腊博加入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从履历来看,腊博可以算是资本圈的资深人士了,不过,腊博真正让投资者记忆尤深是在2016年。在当年的业绩收官赛中,腊博正是凭借这只兴业聚利灵活配置一战成名,在多数基金业绩下挫之际,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却取得了29.85%的收益率,问鼎2016年度权益类冠军,受到市场追捧。

  然而,兴业聚利灵活配置虽然摘得桂冠,腊博却为此饱受各方质疑。对于当时的市场而言,成立于2015年5月的兴业聚利灵活配置算是一个新面孔,不少基金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兴业聚利灵活配置的夺冠路径不乏运气的成份。

  一方面,2016年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刚成立不久,分季度的季报显示,基金的仓位变化明显。2015年四季度兴业聚利的股票仓位仅为2.14%,2016年一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则提升至33%,随后两个季度进一步提升至52%和64%,2016年四季度末则将股票仓位降至47.62%,也就是说2016年该基金并没有大规模建仓。

  另一方面,2016年A股市场年初熔断、年中区间波动、年尾风格转换,基金遭遇大额赎回,而大量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为基金带来了正收益,导致净值逆市增长。也就是说,2016年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存在净值失真的现象。

  在2017年蓝筹股一路飙升的行情下,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却仅获得4.29%的业绩上涨,远远跑输同类均值水平,这似乎也佐证了腊博对行情把握的失利。如今,该基金仅2018年的年内跌幅已经超过20%,很显然,在与众多同类基金的这次“马拉松长跑”中,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已经渐渐被“同伴”甩在身后,且差距越来越大。同时,腊博一直坚持的以绝对收益为导向也沦为虚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腊博长期“一拖多”情况严重,这也是业内对其管理业绩担忧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时,包括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在内,腊博共计管理着8只基金(各份额合并计算),在今年股市下跌严重,债市黑天鹅频飞的行情下,横跨两个市场且“1拖8”的管理重担势必会分散其研究精力。

  大概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5月份腊博卸下一部分重担,不再担任兴业裕恒债券、兴业18个月定开债A/C、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职务。不过,于2018年4月19日新成立的兴业龙腾双益平衡混合还是交由腊博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目前,腊博继续担任兴业聚鑫灵活配置混合、兴业聚盈灵活配置混合等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其中权益类产品有4只,虽然目前多数产品的年内收益都在同类均值以上,但从以往腊博对行情的判断失误情况看,业内的担忧也并非没有道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聚利年内亏超20% 昔日冠军腊博"一拖六"业绩疲软

2018-08-15 07:0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