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地方债市场 海富通首推地方债ETF

2018年08月13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海富通基金于2018年6月28日至9月27日发行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该基金是国内首只以地方政府债为主要投资标的公募基金,因而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打造流动性提升方案

  据悉,地方政府债的交易换手率是各主要债券品种中最低的。在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陈轶平看来,流动性不佳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前期地方政府债发行中存在非市场化因素,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估值存在明显差异,地方政府债一般都由商业银行持有到期。另一方面,当前地方政府债相对碎片化的发行模式导致主力标的无法形成,大幅降低了流动性水平。

  为了解决当前持有人过于集中、流动性不高的问题,急需大量引入银行以外的其他投资者,但其他投资者的入场本身对资产流动性又有着较高的要求,亟待新的工具和思路来破局。

  ETF基金作为成本低、透明度高、允许现券申赎的被动指数公募基金品种,其份额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具有投资门槛低、信息透明等特征,目前已广泛应用在股票、信用债等其他类型投资标的主力标的创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跟踪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意在整合相关指数库内众多地方政府债个券,并将基金份额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以地方债ETF基金份额作为单一标的,有望改善目前7-10年期地方政府债投资标的碎片化问题,大幅提升投资便利度。同时,现有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地方政府债持有人在认购期可参与现券换购基金份额,可盘活存量债券资产,不额外增加资金压力。

  陈轶平表示,当前,国内非银机构和大量个人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交易所市场。地方债ETF有望成为联接地方政府债和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的桥梁。同时,拟引入做市商等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着力实现流动性提升和投资者结构多元化的良性循环。“产品配合做市,有望为当前地方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提升方案。”

  一篮子投资分散风险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市场普遍认为,当前时点,随着国内信用债刚性兑付的打破,债券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利好高等级债券。

  “虽然下半年市场较上半年宽松,但一些低评级债券和落后产能行业的信用债依然需要回避,高评级债券如地方债,仍然是市场上的优质资产”,陈轶平说。

  此外,债券市场呈现分化趋势,投资单一债券时如面临信用突发事件,将大幅影响流动性和估值。而债券ETF指数化投资的特征使其可以分散风险,受到单一事件的冲击较小,在刚兑打破的市场环境下,预计将持续拥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据陈轶平介绍,海富通基金旗下已拥有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海富通上证周期产业债ETF,是国内债券ETF产品的先行者,这两只产品均开创行业先河。其中,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经过三年半的运作,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从收益率水平来看,如果将这两只ETF产品的收益率与同类主动型基金相比,其收益率基本都处于中上等水平”。

  “债券类ETF是未来债券基金发展的一大方向,被动指数基金费率更低,持仓更透明,作为工具型产品的优势非常明显,在海外市场上,债券ETF已经成为了债券基金的主流”,陈轶平对于债券ETF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