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月衰基金之四:浦银安盛医疗健康跌超6% 三年亏两成

2018年08月06日 06:5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7月份的医药股补跌行情让相关主题基金纷纷占据跌幅榜,与仅有2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6%相比,混合型基金跌超6%的产品数量则占到了43只,其中二季度规模达13.32亿元的浦银安盛医疗健康(519171)不仅在7月份单月下跌了6.53%,而且该基金成立3年来的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78元,令投资者损失不小。

  医药股遇行业危机 浦银安盛医疗健康跌幅靠前

  上半年还牛气冲天的医药股行情,却突然遭遇了“黑7月”魔咒,先是华海药业在产品中检出具有基因毒性的未知杂质,随后长生生物又被曝出假疫苗事件,接着美年健康的“假医生”传闻也甚嚣尘上。一连串事件让重仓医疗、医药股票的大批主题基金净值出现下跌,并纷纷占据7月份业绩跌幅榜前列。

  记者注意到,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的浦银安盛医疗健康(519171)以6.53%的单月跌幅排名7月份混基跌幅榜第17位。尽管截止到8月2日,该基金的年内净值上涨了4.63%,但如果从季度业绩来看,业绩的增长似乎已经出现乏力现象。

  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的净值上涨了7.54%,从当时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中国医药、恒瑞医药、片仔癀、一心堂、科伦药业、乐普医疗、老百姓、智飞生物、华东医药、广誉远均为医药医疗行业上市公司,除了中国医药在一季度收跌以外,其余九只股票都实现了大涨。

  但到了二季度,该基金的净值涨幅却降至5.54%,而且与一季度相比,前十大重仓股不仅仓位调整明显,而且有三只股票出现更换。首先原第八大重仓股智飞生物在二季度被加仓至第一的位置,但好在该股当季实现了上涨,但原本为第三大重仓股的片仔癀,却在二季度降到了第七大重仓股的位置,然而该股当季却大涨了3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到7月份,医药股在接连曝出负面消息的情况下整个行业遭遇了大幅下跌,该基金的重仓股也自然不能幸免,尤其是二季度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的长春高新、大参林、泰格医药,在7月份的跌幅分别为9.53%、21.62%、2.99%,而其中的大参林更是在8月份的前两个交易日继续下跌达5%左右。

  不仅从今年一季度之后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其实该基金从2015年5月25日成立至今的累计业绩也亏损严重,截止到今年8月2日的累计跌幅达20.90%,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的话,3年多来,单位净值反而从1元降至如今的0.7892元。

  陈蔚丰管理三年表现不佳 旗下两基金业绩均落后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基金在成立之初的规模为31.77亿元,而且这只基金的持有人一直都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但受累于2015年下半年的行情回落,导致当年年底该基金的管理规模就降至23.76亿元,缩水了25%。

  2016年的熊市让该基金净值下跌了19.53%,远远高于同类基金平均跌幅7.46%的水平。2017年在价值蓝筹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该基金仅上涨了0.27%,和同类基金10.79%的平均涨幅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连续两年的表现不佳,让多数投资者用脚投票,截止2017年年底,其管理规模继续下降至13.21亿元,与成立时相比缩水超过一半。

  而从基金经理来看,浦银安盛医疗健康在三年多的操作都应该是陈蔚丰所主导。因为自成立至今,陈蔚丰就一直管理该基金,其中仅在2017年7月3日到2017年10月31日的120天里,加入了褚艳辉与其共同管理。

  资料显示,陈蔚丰在2008年6月至2010年11月在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2010年11月加盟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之职。2013年2月,提拔至高级研究员,先后负责过医药、煤炭、旅游、计算机等行业及上市公司的研究。2014年7月,陈蔚丰调转至权益投资部,担任公司旗下股票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5月份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但由其管理的浦银安盛医疗健康的任职回报却是-20.90%,跌幅超过同类平均水平,而由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虽然管理两年多的任职回报为1.23%,但却远远跑输6.55%的同类平均水平。

  由其是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在去年的蓝筹股行情下,仅获得了11.29%的正收益,刚刚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但今年半年多该基金就下跌了16.21%,陈蔚丰的选股和择时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月衰基金之四:浦银安盛医疗健康跌超6% 三年亏两成

2018-08-06 06:5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