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限错配问题凸显 部分债券私募遭遇到期赎回难题

2018年08月02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整体投资人气持续疲弱的背景下,来自债券私募行业的最新消息显示,由于受困于期限错配、违约多发、中低等级个券流动性低迷等原因,现阶段部分债券私募产品正遭遇难以如期赎回的难题。与此同时,尽管大多数私募产品均能够与资金委托方磋商协调之后进行续作,等待资产变现,但未来信用债市场能否持续回暖,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对相关产品的到期赎回产生关键影响。

  期限错配问题再次凸显

  上海某债券私募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行业内部分债券私募产品到期后,不能按照产品契约到期约定赎回,其中主要涉及的产品类型都与商业银行委外资金相关。他表示,造成相关债券私募产品到期赎回困难的主要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本身的债券资产组合就出现所持个券“踩雷”的状况。在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个券违约案例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不乏有少数私募产品踩雷违约个券的情况。二是在现阶段信用债二级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旧较低的背景下,许多中低等级个券流动性缺失,造成一些债券私募产品在到期抛售所持个券时,找不到买方接盘。如日前曝出的泰融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就是由于资产组合流动性受困,大量债券无法变现,最终发生到期赎回违约。三是部分债券私募受托资金与实际投资资产之间,存在很不合理的期限错配问题。

  据了解,近两年债券私募机构普遍从商业银行获得委外资金,而相关产品委托合同所约定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偏高,这类私募产品合同约定超过6%的年收益率在业内司空见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资金受托方的私募机构,往往都会选择拉长债券资产的久期,以实现委托方要求的高收益率要求。

  上述债券私募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当前不少债券私募产品在到期赎回上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尽管客观上是由于受到信用债市场长时间人气疲弱的负面影响,但以往业内过于“顺理成章”的期限错配问题,可能才是背后的根本原因。

  债市能否持续回暖成关键

  对于现阶段部分债券私募产品所面临的难以如期赎回窘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缓解相关存量产品到期赎回压力的关键,仍然取决于信用债市场能否持续回暖,尤其是各类主流机构投资者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个券的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提升。

  来自国泰君安的最新信用债市场监测周报数据显示,上周(7月23日至7月27日)信用债二级市场整体信用利差情况继续有所改善。中低等级信用债中,AA+级压缩4至14个基点,AA级压缩7至15个基点。整体来看,前期市场人气修复的进程仍在缓步进行之中,但整体改善幅度仍相对不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信用债市场局部个券信用风险事件相对多发的状况仍在延续。来自企业预警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本周前3个交易日,信用债市场就发生了8起重大信用违约风险事件。尽管其中部分涉及乐视、华信等此前已经曝出的违约主体,但新增违约事件也为数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当前低等级个券踩雷风险依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提升,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来自业内的相关消息显示,虽然大多数私募产品均能够与资金委托方磋商协调之后进行续作,等待资产变现,但在本轮信用债市场“结构性熊市”的洗礼之后,相关债券私募机构更应反思未来如何避免再度陷入这一窘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