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短期下行风险有限 A股或可积极关注

2018年07月31日 13: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股市普遍上涨。科技巨头公司二季度营运数据不及预期,拖累美股纳指下跌,道指与标普500指仍小幅上涨。欧美贸易关系和解,以及部分公司财报强劲,推动西欧股市显著上涨,新兴市场如俄罗斯股市因油价上涨而反弹。国内政策调整提振市场情绪,A股港股普遍反弹。商品方面,地缘政治风险推升油价,铜铝锌等金属小幅上涨。农产品方面,因政府补贴导致农民惜售,美豆继续做技术性反弹,国内豆油豆粕小幅跟涨。欧元兑美元贬值,导致美元小幅上扬,黄金受美元压制而底部盘整。国内货币市场维持宽松,债市调整,信用债有结构性行情。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国经济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长4.1%,是2014年中以来最高,但低于预期的4.2%;德法欧7月制造业PMI出现了回升。年初以来美国一枝独秀的局面或开始发生变化,预计美元指数不会像上半年强势。国内方面,6月工业企业利润景气较佳,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工业利润环比较5月环比小幅上升,收入与5月大致持平。

  具体来看,A股方面,应对外部冲击,国内宏观政策(货币、监管、财政)已经发生了一些实质性的调整,这可能改变A股减量市场的格局,慢慢转变为一个增量市场,这是与上半年最大的不同,预计主板和中小创价格中枢或将得到抬升,建议更加积极一点。短期而言下行风险有限,受益于政策调整的周期,及“科创”板块可能表现更好。

  港股方面,受国内政策调整以及A股市场企稳,人民币贬值空间基本到位的影响,南向资金短期有望持续改善,港股市场有上涨的边际动能。保持对港股的积极配置,结构上可关注恒生国企与中小型股指。

  债券市场,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整基本到位,后续财政政策转为真正积极,或将对利率债构成一定压力。季度展望,考虑政策对信贷融资的结构性影响,信用债空间或好于利率债。结构上,相对看多长端利率债和中等评级信用债。

  原油市场,OECD库存持续下降,减产效果逐步体现,看好2018年油价中枢继续抬升。短期来看,中国宏观政策调整,美国经济维持高景气,或对油价有所支撑。预计油价下行空间有限。

  黄金市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加息前景或导致美元走强,这可能将对黄金构成中期压制。短期而言,欧央行议息会议之后,美元处于阶段高位,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或支撑黄金小幅反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