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丰投资7只产品5只净值亏损 百亿私募新贵业绩失色

2018年07月27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私募业绩阅兵之十八:

  凯丰投资7只产品5只净值亏损 百亿私募新贵业绩失色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的A股行情让机构投资者倍感压力,尽管部分私募基金公司对外披露的有业绩产品并不多,但也可以让投资者从中窥探一二,比如凯丰投资即是如此。

  据了解,凯丰投资在2017年初的时候规模还仅有50亿元左右,然而经过去年的一轮蓝筹牛市后,其规模已经跃居百亿元以上,规模增速十分迅猛,然而公开信息显示,其对外披露的有业绩可比的7只基金却在2018年年内全部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这7只基金完全可以一分为二来看。首先是以凯丰藏钰进取型和凯丰宏观对冲9号为代表的,成立于2017年以前的基金,基金经理都为吴星。

  凯丰宏观对冲9号是累计收益最多的一只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729日,截止今年7月20日的累计收益率高达92.40%,但在今年内的收益率却下跌了2.78%。该基金的成立时机并不算好,整个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大部分时间都以震荡回调为主,截止2015年年末,该基金净值仅上涨了11.6%。

  但到了2016年,该基金却以全年大涨25.99%收官,而在这一年度里,大部分私募基金都为亏损。2017年,该基金继续上涨了40.75%。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凯丰宏观对冲9号出现在沪市上市公司旗滨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并且首次新进买入就持股1183.12万股,耗资超过5千万元。从旗滨集团的资料来看,该公司为浮法玻璃龙头之一,2016和201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5元。

  但从走势上看,该股在今年一季度下跌8.25%,二季度继续下跌了18.35%,进入7月份后才出现小幅反弹,年内表现并无亮点。

  另外,凯丰宏观对冲9号还于2017年4季度现身四方达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持股856.01万股,当季,该股股价仅上涨了1.46%,到了2018年1季度,凯丰宏观对冲9号又加仓了9万股,但可惜该股在1季度却下跌了20.10%。以上两只股票对于凯丰宏观对冲9号来说,大概率都为浮亏状态。

  从凯丰宏观对冲9号2017年4季度现身杭氧股份和新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如果其没有清仓,目前都为盈利状态。

  从上述几只股票来看,凯丰投资的持股并不局限于蓝筹股,但其投资的成长股大多都是业绩良好或者一季度业绩增长明显的股票,这也说明在大盘蓝筹股股价大涨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放到估值较低并且业绩良好的成长股上面。

  而从凯丰藏钰进取型来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份,成立时机非常有利,在2017年的价值蓝筹行情下,该基金也收获了33.61%的好成绩,但今年内该基金跌幅达4.23%,高于其他几只对冲主题基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凯丰藏钰进取型从今年1月初开始即频频遭遇回撤,到2月9日净值回撤幅度达9.55%,为年内第一个低点,3月23日为第二个低点,回撤幅度在9.41%,此后经过短暂反弹后继续跌破前期两个回撤低点,并在7月6日,创下13.89%的最大回撤点位。

  不过与之相比,在2018年3月16日成立的凯丰宏观对冲12-10号、凯丰宏观对冲12-11号和2017年12月份成立的凯丰优选五号、六号基金则更加悲催。前两只基金年内跌幅在为4.04%、3.72%,后两只基金则下跌了7.10%,并且几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目前都在1元以下苦苦徘徊。

  从年内单日净值涨跌来看,凯丰宏观对冲12-10号、凯丰宏观对冲12-11号这两只基金的最大单日跌幅都在6月22日和7月6日前后,尽管各指数早盘均有下探,但最终全都收红,可上述两只基金却都一蹶不振,并创下2.7%和3.7%的跌幅,似乎其所持股票并没有走出与大盘同步的反弹走势。而凯丰优选五号、六号基金在年内的最大单日跌幅则出现在3月23日和6月20日前后,跌幅均超过3%。

  不过从动态回撤来看,从年初到7月6日凯丰宏观对冲12-10号、凯丰宏观对冲12-11号一直呈现震荡下跌的趋势,最大回撤幅度均达9.13%;而凯丰优选五号、六号在7月6日的最大回撤为13.24%。

  资料显示,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是一家投资于全球大宗商品、债券、权益类资产及其衍生品的宏观对冲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为吴星,持股比例32%。

  2015529日,昌都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经理为方小钰,吴星虽然为执行董事,但却拥有该公司50%股份,为实际控股人。方小钰在2013年9月至2016年5月,就职于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投资委员会委员、交易部副经理。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昌都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关联公司。

  凯丰投资旗下基金年内业绩一览表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格上财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