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策投资年内18只产品全部亏损 基金最小跌幅近5%

2018年07月2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私募业绩阅兵之十六:

  远策投资年内18只产品全部亏损 基金最小跌幅近5%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在今年A股行情不尽人意的影响下,产品尽墨的私募基金公司也频频出现在投资者眼中,根据数据统计,在远策投资旗下18只有可比业绩的产品,其年内收益全部为负,且17只产品的亏损幅度在5%以上。

  据悉,远策投资是张益驰于2009年8月发起创立的一家阳光私募,专业从事针对A股的资产管理业务。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人旗下的私募产品主要分布于上海远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天津远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大平台之内。前者的注册时间为2014年,后者为2009年,但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张益驰。

  此人为清华大学EMBA,浙江大学理学硕士,超过15年证券从业经验。2002年加盟华夏基金,2004年起分别任基金兴科、兴华的基金经理。2006年开始任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平稳增长的基金经理。并且还同时担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执行副总监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负责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的管理及华夏基金权益类资产整体投资策略的拟定。张益驰一直是华夏基金投研团队最核心的成员之一。

  从张益驰管理公募基金时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其也是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从2007年初开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五粮液、泸州老窖、大秦铁路、万科等就是张益驰长期持有的股票,而这一风格也被带入到此后的远策投资当中。

  数据显示,远策致盈3号是其今年内亏损最严重的一只产品,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30日,但截至6月20日的单位净值仅为0.88元,累计亏损幅度达11.93%。从2月份至今的月度业绩表现来看,其仅在5月份里实现了正收益,这样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完全吻合。但基金合同规定,其预警线为85%,止损线为80%,也就是说如果继续下跌的话,该基金将很快触及预警线。

  但从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来看,其中既有传统周期行业,也有科技成长行业,均是各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或者大市值公司,如果远策致盈3号确实以这些公司作为主要配置,那从7月之后大概率会出现业绩反弹。

  远策致盈3号的基金经理为张益驰和李超,资料显示,李超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学士,现任远策投资行业研究总监,负责金融行业,新股询价,宏观数据的统计分析。

  中信信托-远策7期、远策定增策略优选2号、远策对冲1号、南方资本价值远策1号、北京信托-远策7期五只基金,是该公司旗下今年内跌幅在8%左右的产品。

  以远策对冲1号来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1月,至今的累计收益率为71.35%,从其年度走势也可以看出,与主板市场走势非常相似。比如在2015年上半年时,A股市场高歌猛进,但从下半年开始,主板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大幅回调,而该基金在当年下半年的净值回撤高达30%以上,而在2016年全年,其跌幅仅为8.42%,远远小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到了2017年,其基金净值上涨了30.13%,涨幅比指数中表现靠前的上证50、沪深300还要突出。

  不过在进入到2018年,在各主要市场大多下跌的背景下,该基金最大回撤幅度达到了27.28%,累计单位净值也从1月5日的1.90元,下降到7月20日的1.71元。

  在上述基金中,远策定增策略优选2号是为数不多由王菡珏管理的产品,此人为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曾任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经理。现任远策投资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其从业年限超过7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成立于2015525日,在此后的2016、2017两个完整会计年度里,该基金竟然全都获得了正收益,尤其是在2016年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均下跌的情况下,这一战绩格外显眼。而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王菡珏管理的这只基金重点投资定增概念股,而非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在2015/2016年里,定增市场非常火爆,由此定增概念股也水涨船高,从而令其管理的基金逆势获得了正收益。

  综合来看,远策投资旗下产品主要以投资周期股、蓝筹股为主,但自年初以来这类股票始终处于回调整理的走势中,从而导致该公司旗下产品的年内业绩全部亏损,在其投资风格预计不会发生太大改变的情况下,这些基金要想在今年实现盈利,难度着实不小。

  远策投资旗下基金年内业绩一览表

 

  数据来源:Wind、私募排排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