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市场进入相持阶段 布局宜稳扎稳打

2018年07月11日 0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国际股市涨跌分化,美欧股市普遍上涨,新兴市场股市因美元走弱而继续反弹。中美贸易战落地,A股港股持续调整。国内货币市场转为宽松,债券市场因对货币政策的调整预期而持续上涨。美元指数小幅走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一定遏制。商品方面,原油受美国库存增长、贸易战与特朗普要求OPEC降油价的影响而小幅下跌,铜铝锌等金属受贸易战影响继续下跌,国内钢价因需求稳定、库存再次去化而有所企稳。农产品方面,美豆棉等在贸易战之后显著反弹。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国6月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强劲,主要是就业数据超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加息2次仍是大概率事件。国内经济方面,上周初,市场一度形成人民币的单边贬值倾向,相关担忧波及A股和港股。7月3日,央行行长和外管局局长明确人行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立场,单边贬值倾向打破。从任何角度看,均不存在中央放任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贬值的理由。产业方面,关注环保督查对化工和小品种金属的影响。

  具体来看,A股方面,中美贸易战落地,或仍面临后续激化的风险,国内货币与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人民币贬值预期得到初步遏制,这些因素可能提振投资者情绪。市场短期进入相持阶段,建议仓位上保持克制,稳扎稳打,对有把握的标的进行重点布局,结构配置建议考虑以金融、消费和科技为主。

  港股市场,中美贸易战与国内金融政策调整是多空统一的两面,国内更多是对冲和缓解性质的,南向资金因国内深层次原因而难有改善,港股短期或走向相持阶段。维持对港股的中性配置,结构上看多恒生国企与中小型股指。

  债券市场,中美贸易战开启、国内货币和金融监管政策调整,从政策目的看,国内融资需求将会逐步改善,这对利率债构成一定压制。季度展望,信用债空间或好于利率债,但需要对信用债风险做进一步甄别。结构上,建议以长端利率债做安全配置。

  原油方面,OECD库存持续下降,减产效果逐步体现,看好2018年油价中枢继续抬升。短期来看,近期全球多地出现原油供应中断事件,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产油国增产计划带来的利空影响,短期油价或仍以高位震荡为主。

  黄金市场,美元近期转弱,对黄金的支撑并没有体现,但随着美元指数短期见顶,部分局势再次恶化,油价上涨推升通胀,这或将推动黄金一轮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