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战略配售基金是新机遇 更是科学投资新起点

2018年06月25日 0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证监会向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放准生证。6月11日至6月15日,这批基金将优先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题材新颖、费率优惠、政策环境向好,战略配售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专业机构建议,面对新的机遇,更需要投资者抱有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投资者需要在深入了解产品的基础上再参与投资。

  长期投资理性参与新经济企业投资

  战略配售基金将以战略配售方式进行股票投资,可参与创新龙头企业IPO及CDR。个人投资者通过认购战略配置基金,有机会成为创新龙头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从符合CDR政策要求来看,包括小米、阿里、腾讯、百度等热门科技巨头在内,都有可能成为战略基金的潜在投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CDR回归,国内未上市新经济创新型公司也有可能进入战略配售基金投资范围。近年来,新经济产业政策频繁出台,涉及高端制造业、新材料、5G、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产业政策方向更加明确,符合政策支持的也成长迅速。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创新技术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或成为后续新经济企业上市IPO的典型样本,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前景广阔基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让利于民普惠金融

  此次战略配售基金发售时,个人投资者可优先认购,同时,战略配售基金的费率不到普通股票基金的十分之一。这些设计都充分体现了让普通投资者低门槛分享优秀新经济公司增长成果的愿望,是真正的让利于民、普惠金融。

  六家发行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募基金公司,都是行业内投资经验丰富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曾经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根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公募基金成立20年来,全行业累计为持有人盈利2.23万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盈利2119.72亿元,位居榜首,全行业累计分红2.06万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分红1383.20亿元。

  在未来投资中,除了通过战略配售获得新经济创新型公司的股票,战略配售基金还将通过稳妥的债券投资增厚业绩,专业理财的优势将在战略配售基金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政策支持但并非刚兑保底

  但是,战略配售并不意味着国家兜底,也不是刚性兑付的代名词。战略配售基金是市场化机制下的创新产品,投资收益还是要看证券市场的“脸色”。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这些基金时,一方面要了解它背后蕴藏的机遇,同时也要抱有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信念。

  从CDR政策门槛来看,能够有机会申请CDR发行的公司,都是目前行业内优秀公司的代表。但在科技领域,即便是伟大公司的股价也并非永远扶摇直上,公司股价会受到经济形势、新技术更迭、竞争对手挑战等多方面的影响,投资者要对可能存在的波动有充分的准备。

  科学投资新机遇

  面对新的机遇,投资者要抱有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要在深入了解产品的基础上再参与投资,同时,科学的投资首先就是理性的投资,投资者除了对风险进行理性科学评估,还要对收益预期进行合理的管理。战略配售基金以战略配售和固收为主要操作策略,投资者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投资心态,毕竟资本市场没有风险极低、收益极高的产品。

  投资者进行财富管理时,首要和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配置。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投资者可以将战略配售基金和优秀公募基金进行组合投资,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熨平时间的风险。毕竟,投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