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李权胜:用责任投资回报投资者

2018年06月22日 13: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20周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也是公募行业回顾过往、牢记使命、扬帆新时代的重要时期。 

  20年里,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出现了许多优秀基金公司,也涌现出一批批值得信赖的基金经理。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总部设在深圳。作为公募老五家之一,博时基金成立20年来一直坚守“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品牌理念,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先后获得业内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人等全牌照业务资质。 

  5月的深圳,骄阳似火,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刚刚风尘仆仆出差归来。“站在公募20年和博时成立20年的节点上,博时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在不断与时俱进,今天我想聊聊博时的‘新价值’和责任投资(ESG)。”这是李权胜见到《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责任投资 

  作为一名经历过两轮牛熊转换、拥有17年投研经验的资深老将,李权胜形成了追求绝对收益、努力控制回撤的稳健风格。 

  “坚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就是稳健的投资和靠谱的投资,这与我个人的从业经历有关。”李权胜说。 

  李权胜2001年从北大毕业,来博时基金时,从研究员做起。用李权胜的话说,他是国内做投资的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卖方研究到买方研究,再到买方投资。 

  “我们对基本面,或者对公司调研,了解比较深入。投资的风格跟人的性格有关系,基金经理的风格形成与其投资经历的相关性很高。我是2007年左右做投资,当时公司内部第一次公开竞聘选拔投资经理,很荣幸我是其中入选之一,早年的企业年金和专户的投资经历让我养成了以绝对收益为核心导向的投资原则,这对我后来的投资风格影响很大。”李权胜表示。 

  2013年12月李权胜开始担任博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3.12.19-至今)基金经理。作为博时基金旗下颇具历史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博时精选成立于2004年6月22日。自成立以来,博时精选已经经历了两轮牛熊变幻和漫长震荡行情的考验,并向投资者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8日,博时精选A(050004)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431.15%,年化收益率12.69%,具有显著的绝对收益风格特征。 

  博时精选是李权胜主管的重点公募基金产品,这位在证券行业从业长达17年的基金经理几乎伴随了A股市场的成长和壮大,他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构建了自己的价值投资研究体系,认准了绝对收益目标,坚定地走责任投资的路。 

  “二十年以来,作为业内价值投资理念的首倡者和坚定践行者,博时基金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品牌烙印。当然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及资本市场变迁,博时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在与时俱进。一方面,我们把传统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扩充为基于深度基本面研究和具备内在成长价值的“新价值”投资理念;我们的投资始终以严格的基本面研究为基础,小到细分产业变迁、大到国家经济转型,我们青睐具备真正成长潜力的“新价值”,这其中既包括传统产业中细分行业龙头的稳健成长,也包括新兴行业中具备核心技术优势产业新贵的高速成长。一方面,结合公募基金的普惠金融属性,我们把原有价值投资的内涵进一步扩展到责任投资层面。”李权胜说。 

  自2013年12月19日李权胜接任管理以来,博时精选的业绩表现节节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8日,李权胜累计投资管理回报达到73.54%%。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来,博时精选A以累计15.26%的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35%分位。 

  选优质公司 

  想选择优质的公司并不容易。李权胜告诉记者,选好公司是第一位,估值是第二位。 

  “选好公司,还要有相对好的价格,并不是说大家追捧的时候去买。好的公司也会有估值相对低的时候,高是因为后面入场的人把价格抬起来了。去买好的公司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先选择好的公司,然后在好的公司相对估值便宜的时候去买。但是有的时候,在市场某个特殊的情况下,市场估值普遍不便宜,在这种情况下,我会优先选择好公司,估值在合理区间里略贵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李权胜说。 

  6月1日,226只A股正式纳入MSCI,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随着A股的逐步纳入,美国投资者也在逐步提高对A股的配置,全球首只追踪MSCI纳入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RQFII)(代码:KBA)的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000多万美金一举扩张至接近6亿美金,足以显示海外投资者的配置热情。(数据来源:Bloomberg,2018.05.31) 

  显然,这给博时基金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不得不说,李权胜口中的“选好公司,挑好价格”,显得更加重要。 

  李权胜说,投资过程中还要考虑被投资对象,对投资对象有比较高的要求,之前市场相对更多地考虑企业的成长性,可能很少考虑企业在治理结构或者是对环境友好性等方面,这就需要用到ESG责任投资理念。 

  “对被投资公司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对投资者负责任。有些优质公司净值不一定增长很快,但至少不会受到一些很大的风险。因为如果触雷,最后担风险的都是投资者。投资者把钱交给我们,就要去帮他们考虑这个风险,责任投资的一部分就是对我们的投资负责。”李权胜表示。 

  李权胜认为,宁可有时候不去追求过快的增长,但对回撤、波动和对绝对收益要求比较高。投资的核心就是找靠谱的公司,然后核实了再买。 

  “我们希望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除了回报的考量之外,还可以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简称ESG)等因素纳入投资的评估决策中;我们希望可以和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及公司治理结构、对环境优好同时又具备产业发展优势的优秀企业在很长的时期一起成长;同时责任投资的思路还可以帮助我们在实际投资中更好地去识别风险、降低风险。”李权胜说。 

  博时基金成立20年来一直坚守“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品牌理念,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共管理192只开放式基金,是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品种,以及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黄金ETF、另类投资等创新品种。其公募基金加上社保基金和多个企业年金账户,资产管理总规模约7587亿元,累计分红逾828亿元,服务客户数逾4480万户。如果算上子公司博时国际和博时资本,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