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资管新时代 固收业务谋变

2018年05月03日 10: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成立于2004年的天弘基金,严格说来只能算是行业里的后起之秀,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这家公司已走出了一条异于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发展新路径,成为基金行业20年发展史中的一个独特范本。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天弘基金公募持有人已突破4.85亿,公司成立以来累计为公募客户赚取收益近1300亿元。单从客户和盈利能力来看,能够与天弘基金匹敌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天弘基金这家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并因固收类产品获得飞跃式发展的基金公司,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巩固并不断提升其在固收投资领域的优势地位,准备迎接资管新时代的到来。 

  固收投资硕果累累 

  早在2011年郭树强加盟天弘基金并担任公司总经理之初,便确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致力于发展风险可控的中低风险产品。六年多时间过去,天弘基金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称得上硕果累累。 

  据海通证券日前公布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过去三年天弘基金旗下固收基金净值增长率15.26%,同类排名20/78,稳居同业前1/3。另据Wind数据,天弘永利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60%,天弘稳利、天弘弘利等多只债基成立至今的收益率超过30%。 

  较好的业绩回报在获得了持有人信任之余,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天弘永利债券近日接连获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两项行业大奖。 

  在固收产品领域,天弘基金至今还保持着多项创新记录,包括率先推出A/B分开募集的分级债基天弘添利分级、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发起式、养老主题基金天弘安康养老,互联网基金余额宝等。 

  天弘基金固收团队成员已扩展至40人,其中交易团队16人,投资团队12人,研究团队12人,由副总经理陈钢分管。 

  天弘基金在固收领域的成功与其稳健的投资理念密不可分。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监陈钢向来主张“只赚有把握的钱”。他曾经提到,天弘基金在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资理念是“稳中求进,力争在风险收益最优配置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的绝对收益”,在投资中,公司始终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因此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天弘旗下固收类产品保持了较好的收益,且回撤较小。 

  以天弘安康养老为例,根据Wind数据,这支成立于2012年11月底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截至2018年4月20日,年化收益接近8%,期间最大回撤仅为8.8%。 

  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经理姜晓丽在介绍该产品的投资运作经验时表示,“当市场出现明显泡沫化时,这种泡沫的钱我们无法把握,就不去赚它,我们只赚确定有把握能够赚到的钱”。这显然与天弘基金一贯坚持的“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一脉相承。 

  金融科技赋能传统投研 

  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为天弘基金提供了坚实的后台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持续为天弘基金的传统投研赋能,使天弘固收投资焕发新的活力。 

  据了解,天弘基金现已形成传统投研、新型投研和资产配置三位一体的投研体系,在固收方面涵盖了对宏观经济、利率走势以及信用的研究,并开发多种考核决策制度和大数据研究模型,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 

  在资产配置领域,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专家熊军的带领下开发了资产配置决策系统,通过全面系统计算分析各种宏观指标和市场指标之间的关系,增强资产配置决策的系统性和科学性,研究成果深受机构投资者认可。 

  在债券投资技术支持领域,天弘基金建立了鹰眼系统、财务异常诊断模型、跨行业排序模型等,实现了对债券主体、公司财务报表、债券发行人资质等全方面信用深度研究。其中,鹰眼系统主要通过实时抓取互联网信息,利用智能分词、情感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债券主体、上市公司、行业动态、存款风险、债券折算率变化、债券等级变化、公司关联关系的互联网舆情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可模拟人脑阅读新闻,对自动爬取的新闻进行准确分词和情感分析。该系统早已成功应用于债券主体及基金持仓舆情监控,主动持仓保持零风险记录。 

  财务异常诊断模型则主要是对发债主体及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结构分析和逻辑分析,用来揭露财务粉饰,诊断财务异常。该模型能够提供进行财务打分及打假的功能,根据该模型测算,选取从2010年以来被证监会因为财务造假问题而处罚的近50家上市公司,44家能够在证监会发现之前给出比较明显的预警,占比接近86%。 

  天弘基金还拥有同业难以比肩的数据信息优势,包括阿里电商大数据、宝粉网民间信息、各地银行第一手信息等。目前与天弘基金开展战略合作的银行总行超过20家,分支行超过200家,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区,可在企业调研、背景调查、第三方观点等方面给予天弘固收研究团队大力支持。 

  资管新时代的谋变之道 

  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获批,公募基金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这也不可避免地给固收业务带来新的变数。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王昌俊认为,资管新规促使资管行业迈入规范发展的新时代。在此过程中,资管行业本身运行模式以及投资者行为也将发生明显变化,因为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要求对理财产品实施净值化管理,致使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无法预知实际收益率。“当客户面临这种从原来确定性到不确定性转变的过程中,本身投资风险偏好会有明显的改变,如何让客户接受这种情况、设计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是整个资管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天弘固收团队已经准备好迎接市场的新变化。据了解,天弘基金将更注重了解客户风险偏好和诉求,在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并且会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风险收益产品,让客户去进行决策和选择。 

  对于零售客户,天弘基金一般提供风险较低的产品,如货币基金等,同时,还会提供一些具有波动性的产品,如混合基金等,在客户风险承受范围内向他们推荐。面对机构客户,公司将开发各种个性化策略产品,针对不同机构的不同需求,提供具有各种风险特征的资产配置服务,在策略上前移。 

  天弘基金正积极打造流程化固收投资管理体系,以实现投资的科学化。这种投资体系可以拆解为四个步骤。第一步是预测,预测未来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走向。第二步是决策,解决买不买、买什么的问题。第三步是执行上的优化,在具体操作时寻找最优时点,节约成本、提高收益。第四步就是验证与调整。整个投资流程被打造成闭环,每个环节里都有分工,由专人负责,共同对投资结果负责。 

  这种科学化的投资理念也可以理解为“定性+定量”手段的结合。“我们做很多量化研究是基于我们定性的经验,通过定量的办法把它总结出来,告诉人们这样做的胜率有多少、预期盈利有多少、最大回撤有多少等。”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研究员杜广介绍道。 

  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里,资产管理机构唯有拥抱变化,并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可能基业长青。站在基金业20年的新起点上,天弘基金这家以固收见长的基金公司已踏上了新的征程,准备迎接新的荣誉和冠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