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置换式”降准提振宏观稳定信心

2018年04月19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央行宣布从18年4月25日期,下调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实行了几乎全面降准举措。调降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约1.4万亿元。但同时央行要求释放资金需要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偿还其所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根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以2018年1季度数据计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即本次“置换式”降准既具有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作用,也释放了一定规模的流动性。

  结合央行负责人表示相关金融机构降准新增资金需要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将此纳入MPA考核的表述。考虑到MPA考核为季度,不排除“置换式”降准多次执行的猜测。而除去4月17日已经到期的MLF,今年2季度到期MLF规模为8905亿元,接近9000亿元,也与此猜测温和。如果此猜测得到验证,“置换式”降准以季度频率推进,意味着今年类似“置换式”降准可能不止一次,约4.9万亿元的MLF将被逐步完全置换,流动性将持续改善。

  长盛基金认为,虽然央行表示此次降准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但考虑到1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状况,央行降准实质上是维护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考虑到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融资限制,实体融资渠道受阻,因而实体信用并不一定会改善。如果实体信用在监管强化环境下持续收缩,而央行货币投放保持较高水平,资金将再度向金融市场堆积。

  对债市投资的影响方面,长盛基金认为,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将推动短端利率继续低位波动,在经济基本面走弱环境下,债券利率水平将持续下行,债券将持续牛市。而“置换式”降准也将对银行形成实质性利好,用降准释放资金置换9000亿元MLF将降低银行年利息成本仅300亿元,占商业银行年利润的1.7%。

  对权益投资的影响方面,长盛基金认为,降准体现了央行维持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稳定的坚定决心,在人民币汇率坚挺的状况下,降准对汇率的冲击降低,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有放缓趋势,降准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股票市场2月份之后的调整,核心在于担心经济回落,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经济仍较为平稳,后续经济大概率波澜不惊。股票市场存在修复悲观预期的情形,在经济平稳,流动性中性偏松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仍延续业绩驱动力,目前正处于反弹布局窗口期,此次降准将提升市场信心,增加市场流动性,有利于成长性行业表现,继续看好电子、通信领域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优质标的,关注银行、地产等行业的反弹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