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姜晓丽:打造流程化投资管理体系

2018年04月18日 14: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天弘基金姜晓丽:打造流程化投资管理体系 敞开“投资黑箱”

    在债券基金市场里,天弘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是一只劲旅。据海通证券日前公布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过去三年天弘基金旗下固收基金净值增长率15.26%,同类排名20/78,稳居同业前1/3。

  成绩的背后,坚持有迹可循——赚有把握的钱,不去赌概率博收益。天弘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姜晓丽的态度非常明确,“当市场明显泡沫化的时候,如果是无法把握的泡沫,我们不会参与,只赚取确定有把握能赚到的钱。”

  而在投资市场上,“赚有把握的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在诱惑面前的自制力,需要在等待中耐得住寂寞,更需要决断力和执行力。可贵的是,姜晓丽和天弘固收团队将这句话落在了实处。  

  量化投资辅助提供个性化产品

  这样的科学化投资理念与天弘基金的公司文化一脉相承,也离不开天弘基金与生俱来的金融科技基因。科学化理念在投研层面,最直接的映射就是在投研工具的应用上——重视量化。

  在固收领域,姜晓丽和她的团队借助量化手段,将定量和定性结合起来,以定性分析判断把握大的趋势,用定量办法捕捉市场情绪变化。

  在日常投资实践中,天弘固收团队通过三个层面将定量与定性结合起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首先是基于对市场行为的研究,利用量化工具刻画市场变化的规律。发现规律,解释规律,加深对市场的理解,也能够更好的操作。第二层面,是从真正量化策略开发的角度,将经典的量化策略,应用到债券市场上,基于债券市场的规律进行改进。而从更大的视野下,将量化和固收相结合体现在整个投资组合的构建上。组合当中可以融合很多策略,也有很多品种,对于如何分配每个策略和每个品种的具体敞口,可以借助量化手段精确的刻划出来。”

  量化手段的实现,需要数据和开发的支持,而这恰好也是天弘基金的强项。依托于余额宝积累的大量数据,天弘基金衍生出一系列数据系统工具,例如余额宝情绪指数,余额宝产业地图等。在这当中,广为市场所知的当属鹰眼系统,它可实时抓取互联网信息,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债券主体、上市公司、行业动态等信息的实时监控,对自动爬取的新闻进行准确分词和情感分析。该系统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债券主体及基金持仓舆情监控中,主动持仓保持零风险记录。

  无论是流程化投资管理体系还是量化手段在实操中的应用,最终都服务于基金投资。而归根结底,是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客户的极致追求是实现高收益的同时保证低风险,这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实际中很难出现。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把握客户需求的实质,再提供能与之匹配的产品。”天弘固收团队已经在进行新的尝试——根据客户不同诉求对产品进行风险收益的分层匹配,为投资者提供"合适化"产品。

  在资管新规下,资管产品的风险收益是分层的,相应也要求管理人把合适的产品和人群相匹配。了解客户本身的风险偏好、资产状态,根据客户具体诉求提供合适的产品,实现产品和客户的最优配置,在此基础上提供管理服务,创造收益。

  不同客户类型自然产品需求各异,零售客户风险偏好较低但同时要求绝对收益回报,而即使是机构客户也可以从中细化出两种不同诉求。第一种是要求绝对回报的诉求,大概率保本,第二种则是资产配置需求,只要产品表达资产的特性就可以。

  针对不同的客户,天弘固收团队运用量化等投资策略设计相应产品来满足客户对风险、收益的不同偏好。实际上以往机构投资者更多是盲投,事先并不知道投资的是什么;而未来我们要把"黑箱子"敞开,产品对应的策略和风险收益特征是基本固定的,客户认可策略才会投资。今后资管公司面向机构投资者,服务方式、运营模式可能会发生一些转变,不再仅是去兜售某个基金经理,而是兜售切实符合客户要求的投资策略和产品。”  

  科学化决策赚取确定性收益

  在2015年债券牛市结束后,2016、2017年的债券基金表现也逐渐黯淡,与此前的热闹光景相比宛如冰火两重天,多数债基收益率明显下滑。

  在这当中,姜晓丽管理的多只债基仍保持了较好的收益率,特别是天弘永利债券基金,近日更是夺得了“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两项大奖。

  在姜晓丽看来,这得益于对市场的提前研判。“在2016年的熊市里我们提前降低了仓位,虽然熊市大背景下无法实现太高的收益,但保住了大部分胜利果实。债券投资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判断性,来抓住市场机会,防范市场主要的下跌。”

  除了债基以外,姜晓丽管理的天弘安康养老也是行业内第一只养老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天弘安康养老的累积收益率已超过5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历史最大回撤仅为8.8%。作为一只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对短期赎回设置了较高的赎回费,业绩比较基准则定为“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0.75%”。这其实传达出天弘基金在这只基金管理思路上的两个信号,希望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产品,进而使得管理人无需纠结于短期市场波动,着眼于更长时期的投资收益。

  在姜晓丽看来,债券投资应当是一件科学化的事情,最大限度避免投资的随意性。投资决策不完全是因为灵感和突发奇想,而是要依靠科学化判断,利用科学化的投资决策来解决投资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任何一个结论都要“可证实、可证伪、可验证”。不断重复这个过程,通过把一次次可证实、可验证、可复制的经验和决策积累下来,进而提高投资决策能力。

  科学化的投资理念,在具体实操中被姜晓丽团队细化成了流程化投资管理体系。这个投资体系可以拆解为四个步骤。第一步是预测,预测未来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走向。第二步是决策,解决买不买、买什么的问题。第三步是执行上的优化,在具体操作时寻找最优的时点节约成本提高收益。第四步就是验证,“我们特别强调验证,验证我们之前的预测决策是否正确,又要如何调整。将整个投资流程打造成一个闭环,在每一个环节里面都有分工,有专门的人负责,共同对投资结果负责。”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