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成未来发展方向 拥抱全球标杆行业

2018年04月10日 09: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工银瑞信新经济基金(QDII)投资价值分析

  文/华创证券FOF/MOM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分析师 孙志远

  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以下简称“工银瑞信新经济”), 属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QDII),将主要投资于港股A股全市场及美股,并适时调整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追求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其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95%,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新经济主题相关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股票仓位灵活可控,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结合18年市场状态、新经济的投资方向、基金经理郝康对QDII基金的管理能力三个方面,新经济基金对于风险偏好较高且想分享未来最有潜力公司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值得期待。

  一、产品特点

  契约型开放式基金。费率分层,投管费处于同类产品中下水平。投资方向主要是新技术、新消费、新商业模式代表的新经济,例如消费升级、互联网与硬件、高端制造业。投资区域包括经济复苏的欧美、整体估值相对A股更便宜的港股等,选择更多,风险更容易分散。

  (一)费率结构

  该基金为契约型开放式基金,不存在封闭期,持续性管理费为1.87%每年,包括投管费1.6%每年,托管费0.27%每年。费率水平在所有混合型基金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准,但是在混合型QDII基金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该基金最低申购额为10元,并对申购赎回设置级差费率,利好大额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

  图表 1 申购费率结构

  

  资料来源:工银瑞信新经济基金(QDII)招募说明书

  图表2 赎回费率结构

  

  资料来源:工银瑞信新经济基金(QDII)招募说明书

  (二)投资方向吸引力

  1、从历史来看,新经济基准相对沪深300收益更高、回撤和波动更小

  图表3 基准走势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2、新经济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且在逐步释放并获得市场认可

  图表4 代表新经济的行业盈利增速大超传统行业

  

  图表5 代表新经济的海外中概股大幅跑赢基准

  

  3、全球投资的QDII基金有望分享全球经济复苏的收益

  图表6 欧盟和美国制造业PMI走势16年以来明显趋势向上,显示经济复苏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4、目前港股相对A股整体更便宜、成长股风险释放较为充分

  相比只能投资A股的混合型基金,新经济能够投资港股,而单从估值来看,港股总体目前比A股仍然便宜20%左右。此外,新经济投资多为成长性方向,经过连续近3年的下跌,成长相对价值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释放较为完整,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图表7 单从估值来看,目前港股仍比A股便宜20%多;成长/价值风格差处于历史底部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二、基金经理分析

  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郝康,16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在澳大利亚首源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在联和运通投资顾问管理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在工银瑞信担任国际业务总监,在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16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权益投资总监,兼任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总监,2016年12月30日至今,担任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郝康历史上管理过两只公募基金。分别是2008/2/14至2013/10/25管理工银瑞信全球配置,该基金也是一只全球配置的基金,经历08年金融危机,任职总回报仍有7.53%,超越基准回报22.07%,同类排名2/5,业绩优异;2016/12/30至今管理工银瑞信沪港深,主要投资A股和港股,任职总回报34.16%,年化收益26.72%,最大回撤12.97%,卡玛比率超过2,同类排名40/682,业绩优异。从历史数据来看,郝康管理QDII基金经验十分丰富,且业绩优异。

  图表8 历史产品收益特征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通过PBSA分析发现,郝康一般不会做主动的择时,中枢仓位在90,主要通过地区、行业的配置和个股的选择来获取超额收益。个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都十分高,偏好金融与信息技术,说明郝康属于有明确方向的选股型选手。换手率不高,倾向于赚企业成长的钱。

  三、基金公司分析

  截止到2018年一季度,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共有114只产品处于运行之中,产品线相当完整,包括股票、混合、QDII、债券、货币和分级6大类别,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475亿元,位居123家公司中的第3位,非货币基金104只,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1242.71亿,位居121家公司中的第11位,货基的剔除对银行系的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影响较大。从公司的QDII产品(包含沪港深)管理经验和业绩来看,工银瑞信很早开始布局QDII产品,属于国内QDII的探路者,投研团队海外投资经验丰富,QDII(包含沪港深)基金历史业绩表现十分出色。

  截止统计日2018/3/26,具体产品业绩如下:

  图表 9 工银瑞信QDII(含沪港深)产品业绩表现显著优于同类均值

  

  近一年(截止统计日2018/3/26),存续满一年的QDII产品(包含沪港深)达4只,平均收益17.60%,平均业绩分位点在前35%;近两年,存续满两年的QDII型基金3只,平均收益39.05%,平均业绩分位点在前47%;近六年存续的QDII型产品2只,平均年化收益13.47%,平均年化波动11.93%,平均最大回撤13.01%,收益稳定性极高,长期平均业绩排名更是在前8%。

  图表10 工银瑞信QDII(含沪港深)产品中短期投资业绩总体比较亮眼,超额收益明显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图表11 工银瑞信QDII产品长期业绩出色,波动小、收益稳定性极高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wind

  四、总结

  首先从市场环境来讲,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逐步兑现,全球股市17年收获颇丰,成交量放大,市场做多热情高涨,虽然18年以来美联储加息推进和贸易战事态扩大化等小型黑天鹅频发,市场波动加大,但是海外经济复苏、企业盈利向上是个不争的事实,控制好组合的风险暴露,长期看依然是可以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收益;国内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是经济结构的转型步伐从未停止,新经济是未来的方向,17年沪深300与创业板的严重分化、白马蓝筹涨幅似乎过快且交易显得有些拥挤,使得18年优质成长股的吸引力逐步明朗。

  其次从投资方向看,消费升级、互联网与硬件、高端制造等这些都是新经济模式下的标杆行业,着眼未来,业绩空间巨大。

  最后,从管理人角度来看,基金经理郝康对海外资产的研究经验丰富,管理QDII型基金产品年限较长,且历史业绩优秀,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均有中上的表现,其相对偏好的金融、信息科技攻守兼备,不至于会让组合的风险暴露太过极端。

  总之对于中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工银瑞信新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资工具,尤其对于投资期限相对较长且认可新经济是未来发展方向的投资者,或许可以抱有更多的期待。

  五、投资建议及风险提示

  1)作为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因素较大,如果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基金业绩延续性将受到影响;2)该基金权益资产波动范围较大,且会投资海外权益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配置时需要谨慎;3)全球经济复苏进展不及预期或者以美联储为主的各国央行超预期的收紧货币政策将有可能会导致权益资产的大幅波动;4)基金经理为选股型选手,保持高仓位运作,如果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基金表现将受到影响;5)新经济作为QDII型基金,会投资海外资产,因而也会存在汇率波动带来的对基金净值的扰动;6)QDII基金赎回到账时间偏慢。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