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张谊然:先进制造业将成现代化经济的中坚

2018年03月27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方向之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加快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展壮大新动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由创新驱动引领的先进制造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从宏观政策鼓励到中观行业升级再到微观企业资本开支恢复,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先进制造业有望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中坚力量。 

  从宏观层面,在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将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截至2017年,中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接近30%,制造业投资占投资的比重超过30%,制造业由大转强对于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起着重要作用。制造强国离不开创新驱动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壮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九大重点工作任务之首仍为供给侧改革,但侧重点由“三去一降一补”转变为突出发展壮大新动能与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如: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产业、智能生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数字中国等都是核心关键词。同时强调在制造业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从中观层面,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行业正在逐渐壮大,行业更替升级、竞争力提升已有所显现。首先,以制造业投资为例,受制于前几年的产能过剩以及需求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趋势放缓,从2011年超过30%的增速一路下滑至2017年底的4.8%。在整体制造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高端制造业在技术创新驱动下,维持了较快的增速。截至2017年底,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在10%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的增速超过25%。其次,从出口的角度,中国在全球贸易分工中的地位也在提升,由传统的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转变,体现在出口商品上,2017年中国出口增速为7.9%,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为10.6%,而传统的纺织服装类出口增速仅为1.5%,产业结构逐渐向中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从微观层面,制造业资本开支的回暖,将是实现制造强国的最终落脚点。以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2011年之后,企业对于新增产能整体趋于谨慎,企业购建固定资产的资本开支自2011年进入负增长,直至2016年才有所恢复。尽管企业降低新增产能,但固定资产形成在2012-2015年呈现持续回升的趋势,直至2016年才出现放缓迹象。企业自主降低对新增产能投资,一方面源自于需求端的下行,另一方面,在需求端下行的环境中,企业前期产能扩张形成的债务负担逐渐显现,进一步加剧对企业利润的侵蚀,降低企业投资意愿。2009-2014年中,制造业企业杠杆率整体处于上升通道,杠杆率的扩张并非以企业增加投资支出、扩大生产形成;相反,企业盈利整体进入下行通道,债务负担加剧显现,企业现金流量表恶化,进一步压低企业的投资意愿。这种产能-债务的负循环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化得到缓解,2016年,企业的偿债支出开始减少,购建产能的资本开支出现恢复。截至2017年三季度,制造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由高点57%降至53%,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速度比率也回升至近几年的高位,债务压力有所缓解,对应着企业构建固定资产的资本开支同比增长29.4%,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趋势,整体制造业开始进入投资-扩张的正向循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