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黄瑞庆:多策略模型更适应市场风格转换

2018年03月14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历了2017年少数行业龙头单边上涨的行情后,A股市场在年后逐步变得活跃起来。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表示,各个板块的股票先后都有活跃表现,客观上将为量化产品提供较好的市场环境。代表不同市场风格的股票争相表现,使得我们正在发行的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A:005635、C:005636)未来在策略配置上的可选余地更大,策略的多样化配置也将使得业绩表现更稳定。

  不少从事量化投资研究的人都发现,Alpha经常会具有一定的Beta属性,也导致市场上部分人士会认为量化产品的策略较为适用牛市,但是对于震荡市或熊市来说就可能出现较大的回撤。在博时基金黄瑞庆看来,这里面有一个区分“具有动量特征的策略”和“对于策略的动量配置”的问题。对于一个单一的量化模型或者策略,如果具有偏动量的风险收益特征,该策略往往在震荡市表现不好。但是对于一个多策略体系来说,如果其中选股策略的逻辑如果是多样化的,那么一定有一些策略适合牛市,有一些适合熊市,而有一些适合震荡市。这样,如果在多策略里面做策略的动量配置,那么就很有机会去选出和配置那些在震荡市场中表现好的策略,从而解决投资者关于量化产品在?震荡市或者熊市表现不好的担心。

  在黄瑞庆看来,除了“上涨-下跌-震荡”这样一个市场价格波动特征的风险,投资者还将面临许多的其他风险。他解释说,量化投资倾向于通过一个一个的因子来刻画股票的投资风险,例如价值因子、成长因子、市值因子等等。从投资结果及其归因分析的角度来看,量化投资更喜欢把投资业绩最终归结到相应的风险上,而不是简单地归结到投资能力上。也就是投资业绩关键取决于投资者愿意冒什么样的风险,其次是管控风险措施的有效性,后者代表了投资能力。比如有的投资者愿意去买低估值的股票,有的则倾向于买入高成长的股票,有的喜欢在小市值股票里面寻找机会,有的则主要依赖于技术面分析,每一类型的投资偏好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因子来刻画,一个因子首先就代表了一种风险。

  但如果说过去几年最重要的因子,可能是大小盘的市场风格,但是再往前看十年,可能是又是价值类因子。回顾自2005年以来,根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博时基金旗下的旗舰产品博时主题行业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已逾1300%,说明在A股市场,从长期而言,坚持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风格还是占据着长期优势。另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也不一样。例如在?香港市场,就相对缺乏小盘股效应,因此,港股的投资从风险配置上可以侧重价值类因子、公司盈利增长因子、分析师预期因子等风险暴露。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把港股投资纳入了投资范围,除了看中市场风格的差异以外,从年度收益的特征来看,港股市场由于估值一直相对偏低,长牛短熊,在绝对收益方面对于A股长熊短牛的特征也形成有益的补充。

  指数增强和绝对大多数的主动量化产品的业绩基准和投资风格相对固定,是投资者不错的配置工具。如果把风格固定的投资比喻成固定靶射击,那么动态地灵活配置各种不同风险就是移动靶射击。博时在指数增强的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投资业绩,无论是公募还是专户,均体现出了优秀的投资能力并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通过最近几年的研究开发,以及经历了几年实践的成功与失败,博时量化团队推出量化多策略基金,希望在不同市场的配置上、以及每一个市场不同阶段的市场风格上可以更加灵活地去选择和配置风险,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平稳的投资业绩。

  对于未来一年量化产品业绩表现的展望,黄瑞庆直言过去的一年市场分化非常严重,仅仅是少数行业龙头表现很好,大多数量化基金的操作难度提升,具体体现在了超额收益的空间缩窄。未来市场更加活跃了,各个板块和各种风格都有机会,对于量化产品的业绩表现肯定是更加有利的。此外,对于行业龙头股的表现,有一种观点是“行业龙头比中小市值股票的成长更具有坚实性”,从量化角度看这个观点值得商榷。他推荐了一篇医药研究报告,其中以美股的医药板块为例,在2000年,全球前十大医药公司的总市值占医药板块市值比例为66%,但是到了2017年,前十大医药公司占板块总市值比例变成了35%。而在国内A股市场,行业龙头这个策略最近两年表现很好,但是从二十年历史的角度看,也是波动性大于趋势性。总之,黄瑞庆总结说,投资上除了追逐实实在在的企业盈利以外,其他逻辑和指标都没有永恒的趋势,把握规律,保持适当的灵活性、顺势而为,既可以提升收益,也可以使得收益更加稳定和可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